应付账期远低于业内平均水平,京东在主动加快给供应商的结款
2020-03-09 13:45 京东

3月2日美股盘前,京东公布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京东再过去一年的营收、净利润及用户等数据大幅增长。不过外界也关注到,京东财报还显示,019年第四季度,应付账款周转天数达到了54.5天,那么这个数字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给供货商的借款速度一直在加快

首先,我们看到京东财报显示其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为54.5天,不能就此断定说京东和上游供货商的账期是54.5天。实际上,京东和供货商之间约定的结款账期根本不可能会发布在财报中,况且这个指标也是因而而异的。

举个例子,京东和A供应商可能是30天账期,和B供应商可能就是40天账期,和C供应商还有可能是50天账期……所以说,即便京东想要在财报中显示这一指标,也不现实。

如果我们再来看2017年以来京东在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上的表现,可以发现,自2018年第二季度的时候达到峰值60.1天,随后即开始迅速回落,到2019年第四季度的时候已经降至54.5天。也就是说,近年来京东在缩短周转账期方面的表现,其实是越来越好的,主动地加快了给供应商的结款时间。

image.png

账款周期低于行业平均值

下面我们再来对比另外一个数据,就是京东从2017年以来的商品销售增速和应付账款增速。从下表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也同样是从2018年第二季度之后,京东在商品销售增速上,明显要快于应付账款的增速;当季应付账款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也在稳步下降。简单来说,就是给供应商缩减结账时间的速度,比销售额增涨的速度还要快。

image.png

image.png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下的是,零售行业里面,一般带电品类的账期都会短一些、多数都在30天-50天左右,非带电品类的账期普遍都会长一些,多数都在50天-60天左右,这方面做零售的人恐怕都是清楚的。

这么算的话,如果单从带电品类上来看的话,京东2019年的实际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应该是少于京东各商品品类的账期平均值54.5天,因为京东还有占比更多的非带电品类,后者的账期较长,会拉高账期平均值。

进一步讲,因为京东非带电品类占比要高一些,所以从常理上来说,其在应付账款周转天数要比单纯的家电零售上要长一些。但事实却是,京东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在行业内其实处于较低水平。

从国内其他几家自营零售商公开的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从2017年四季度以来,业内平均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约为103天。即便是对比国外的亚马逊,相同数据也达到了82天,都要比京东长得多。

image.png

显然,站在家电、3C品牌商的角度来说,京东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算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而这种竞争力,最终也会体现在和各家供应商之间的单独协议账期之中。实际上,以上也解释了为什么京东一直都是国内家电和3C数码第一零售平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