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陈欧:创业不止一次
2020-03-11 15:34 聚美优品

“经营一家公司不能只看利润,更要看未来”,在垂直电商业务触顶后,陈欧希望找到一条新赛道。为此,在2017年5月,陈欧斥资3亿收购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并将其视为二次创业。

这次创业,既让陈欧找到了新引擎,也让他遇到了新挑战。街电在上市公司资本加持下犹如开挂,市场占有率一路飙升,正当其准备享受战果、持续稳定盈利之时,却面临始料未及的变局:美团宣布返场,怪兽充电获得5亿元融资,肺炎疫情来袭……二次创业的陈欧再次迎来大挑战。

去创业,别停步

陈欧的第一次创业,是让他一战成名的美妆电商。

曾记否,2013年3月的聚美优品大促一度爆仓,三天内产生10亿订单,订单量是往日促销活动的20倍。当时,聚美优品高管团队都要到库房打包商品,因为太累,有人在朋友圈写道:长时间站着打包,脚上都磨出了水泡。

相比同时期创业但不断亏损的王兴,聚美优品在垂直电商领域的初创期可谓顺风顺水:连续8个季度盈利;陈欧随便发条微博的阅读量就高达几千万;大促期间更是能带动庞大的市场需求。

当时的聚美优品站在电商行业的潮头,但陈欧心中却惴惴不安。他深知,垂直电商盘子并不大,继续深耕线上美妆市场,能把它做成一门好生意,但绝对算不上一项好事业,“聚美之前的定位太窄了,缺少成为超级公司的基因”。所以,在继续经营聚美优品的同时,陈欧开始寻找新的赛道,“我希望把自己从小仗中拉出来,打大仗。”

2017年,聚美优品正式开启多元化转型。当年3月,陈欧发现共享充电宝的商机,一个人跑到深圳将共享充电宝的工厂、供应链全部考察一遍。两个月后,陈欧以3亿元收购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亲自担任董事长。

随后,街电强势进攻,将共享充电宝的产能提高到100万台/月,将地推团队规模从50人增加到500人,以1亿元收购共享充电宝核心专利……通过强力地推和产能扩充,街电迅速抢占市场份额,挤进共享充电宝行业头部梯队。

“那么多钱砸进去,不信砸不出一个水花儿”,在共享领域二次创业的陈欧,摩拳擦掌,丝毫没有懈怠的意思。

有阻力,也有机遇

靠着聚美优品的资金支持,如今的街电共享充电机柜已遍布商场、超市、电影院、酒店、医院等各类生活消费场景,正处于深耕市场和回笼资金的重要阶段。

此时,逐渐步入收获通道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再次受到资本瞩目。2019年底,美团宣布入局,紧接着,怪兽充电完成5亿元C轮融资,行业格局之变远未到下定论的时候。

在共享充电宝行业,点位是硬道理,谁在线下场景布设的机柜越多,谁就能越快速和直接的获取用户。当下,美团和怪兽充电显然做好了打点位战甚至价格战的充足准备,依靠资金优势必将对街电等竞争对手造成一定冲击。

此外,受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营收大幅缩减,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也正在经历寒冬。在街电CEO万里看来,“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我们的储备也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应对未来的挑战。市场在逐渐恢复,希望大家整装待发,保持进取,为我们全线下的合作伙伴带去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街电的信心离不开上市公司的长期赋能,但尴尬的是,在二级市场,聚美优品却很难凭借街电的市场份额和预期收益获得资本青睐。最新消息显示,2月25日聚美优品最终私有化方案达成,买方团将以每ADS 20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聚美优品股份,交易最快将于今年二季度完成。届时,聚美优品将正式辞别美股,彻底摆脱资本市场的业绩束缚,为街电等新业务的发展铺平道路。

进入中年的陈欧将共享充电宝视为自己的二次创业,希望通过新赛道创造出更多可能。或许,就如同十年前那样,洞见未来的密码,还握在他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