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网不能全额退票?民航局政策只适用于境内航司
2020-03-11 18:10 去哪儿网

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取消自己的出行。近日有消费者在微博上表示,在去哪儿网购买的出境游机票却无法全额退票。

以民航局1月27日发布政策的政策为例。民航局表示,在2020年1月28日0时前已购买机票、且乘机日期在此时限之后的民航消费者,如在航班起飞前提出退票申请,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应在客票有效期内为消费者办理免费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因此不少消费者认为,自己购买境外航司的机票也可以免费退票。但据业内人士介绍,民航局要求免费退票的政策只对境内航司有效。第三方OTA平台和代理商没有为用户全额退票的义务,根据服务合同,OTA平台的职责就是帮助用户向境外航司提交退款申请。至于能否全额退款,取决于境外航司的判断。

根据媒体报道,一位消费者在阿联酋航空购买机票,消费者计划在1月27日从香港往返海外。航空公司1月25日的政策仅有大陆出发的航线免费政策,直到1月28日才给到香港出发的航线免费退票政策。而消费者是26日提交的退款申请。按照政策书面上的要求,这笔订单不符合免费退改签政策。去哪儿网了解到这位消费者是湖北籍后,多次和阿联酋航空沟通才获得免费退票的许可。

事实上,不同境外航司的退改政策也不尽相同。有的境外航司要求必须是消费者本人给致电航司申请退款;有的航司对退改做出各种限制、或者只能退代金券到消费者账户;有的境外航司担心无法接到消费者的电话,甚至屏蔽第三方平台的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