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 潮流电商nice如何破圈突出重围
2020-03-16 11:35 nice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过得有些压抑。但随着对抗疫情措施的深入和全民努力,一切都在向好发展,全国的复工复产也稳步持续推进,受疫情深刻影响的经济终于开始有了复苏的迹象。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发布了一篇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估值分析报告。报告认为,疫情对行业的中长期影响将主要体现在需求端。其中,疫情导致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快递业的需求大幅减少,而相比之下,远程办公、休闲娱乐行业的需求大幅增加。就中长期来看,电商、短视频、游戏、线上教育、远程办公以及知识付费等线上项目,将遇到空前的发展机遇。

确实,在疫情影响下,有的行业面临严峻挑战,而有的行业则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电商,在这次疫情中显示出了不小的应变能力和增长潜力。

疫情时期的黑马速度转危为机

这次疫情加速了“互联网+”的发展,赋予了电商新的基础设施含义。“不能/不想出门——那就线上购买”、“不能叫外卖那就网上买菜”成为用户闲赋在家时的普遍消费心态,移动互联网成为水电煤一样的生活刚需。

在电商领域,生鲜和社区电商去年还是为业界所忧虑的重线下O2O模式,在疫情期间却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京东、阿里(盒马、饿了么)、美团(小象生鲜)、每日优鲜等平台凭借大数据和资源调配的优势,大力发展生鲜配送,不断借机向社区电商靠拢,品类得到拓展,用户层级也向深度渗透。

对于传统的网购来说,也借助这次疫情打开更多的品类门槛。阿里、京东近年来大力发展的健康、医药、保险品类,疫情发生后都显示出比线下更易管理、更快反应的能力,帮助消费者也在防控期间养成了线上购买医疗健康产品的习惯。

用户消费和购买习惯的培养,对于互联网公司特别是电商来讲尤其重要。商业竞争的打法,营销战役的推广,目的都是为了让用户对平台属性产生特定认知,占领用户心智,比如滴滴花大力投入的补贴,就是为了培养用户线上打车的习惯。

此次疫情期间,隔离在家的用户有大量的空闲时间可以消耗,对新事物的接受和适应能力也比平时更高。同时,虽然受疫情影响用户的整体网购需求频次下降,但伴随着生活必需品的高频次需求,以及被压抑的消费欲望急需释放,只要企业抓住机遇,就能“转危为机”。

潮流电商逆扩充品类 扩大行业想象空间

潮流电商nice在其他同类公司都在战略收缩的时候,选择了拓展新品类。凭借球鞋在潮流电商中占据的头部位置,nice在2月开始售卖口红,看似突然,实则顺理成章,具有差异化和代表性,成为独具亮点的行业黑马。

nice球鞋频道

nice在18年开始转型电商平台,以低价、爆款球鞋、潮牌为切入点,已经做到了行业TOP。男性用户为主的平台,想要拓展任何潮流、运动的新品类都在情理之中,属于按部就班拓展业务。但这次nice在用户有大把空闲时间之际,以差异化打法打入女性用户群体,上线最有吸引力的美妆口红,且都是社交平台上最具话题的爆款产品,价格均对于市场平均价,在第一天就成交数千单,不论是品牌还是业务都实现了破圈。

在这背后,是nice对疫情期间以需求端为驱动的本质研究,尤其是年轻人的兴趣消费。在其看来,疫情客观上切断了正常运转的线下商业,因而催生出了新的刚需和可能性——即在特殊时期,除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外,宅在家的年轻人还有迫切的社交、精神需求。口红作为一种低价但是高格调的奢侈消费品,是很多女生的“非必要之物”,在正常生活被打破之际起到安慰作用,让消费者感到自己的生活品质没有降低,这种仪式感就是消费心理学上著名的“口红效应”。

而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2019年5月nice用户的女性用户超过半数。nice则正是瞄准了疫情之下的新需求和此场景下的新机会。对nice而言,拓展新品类的意义不仅在于用户破圈,对nice平台以后售卖标品、扩展大众消费品,都是一次有价值的尝试。也让nice在潮流电商中的头部位置更加稳固,给潮流电商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nice美妆频道

2003年的非典成就了阿里,让人们看到线上购物的潜力。此次肺炎疫情,也给垂直电商的发展带来新的机会。根据非典期间中国各个行业的经济走向来看,只要能够挺过这次疫情,相关领域和企业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并且,无论是生产和生活,只要万众一心,疫情终将被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