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发连锁反应,陈欧布局的共享充电宝迎来发展关键期
2020-03-19 10:51 街电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股市出现多次熔断,引发全球股市震荡。

刚刚从国内疫情影响中逐渐恢复的实体企业,再次迎来挑战。街电CEO万里在一封内部信中坦言,这段真空期,对所有跟本地生活相关的企业都造成巨大的压力,各行各业最小化生存的例子屡见报端。“对街电来说,最寒冷的冬天在2019年早已过去,新的危机反而带来了新的跨越发展机会,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

众所周知,聚美优品旗下街电是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头部玩家,也是聚美优品转型的关键一环。如今,共享充电宝行业再临发展关键期,陈欧能否化险为夷?

电商之外的赛道

“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定位成‘想要在中国卖化妆品卖100年的人’。”聚美优品刚上市没多久,陈欧就想明白了这一点。

变化往往源于危机。2013年之后,阿里巴巴、京东等综合型电商迅速崛起,垂直电商逐渐失宠,流量增速也近乎停滞。在众多同行试图通过高成本引流来维持营收之时,陈欧已开始为聚美优品寻找新的增长点。

2015年,聚美优品斥资3.72亿元人民币跨界投资母婴电商品牌宝宝树;2016年,聚美优品进军影视行业,投资热门IP改编剧《温暖的弦》。前者为聚美优品带来了不俗收益,后者也获得现金回报的同时,持续不断登上微博热搜,为聚美优品带来了一定的品牌效益。

更大的破壁是在2017年。尽管共享充电宝市场一度被看衰,陈欧仍凭借自己敏锐的商业直觉,力排众议瞄准了这一市场,斥资3亿收购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

面对质疑,陈欧只做出了简单回应,“街电如果做不起来,就当给大家做公益了。”

陈欧的进退之间

2017年年底,街电凭借聚美优品的投资,熬过了共享充电宝市场的首个冬天。

背靠聚美优品,街电迅速攀爬,其共享充电柜机不但覆盖到酒店、商场、便利店、机场、高铁站等各类生活消费场景,还拓展到三四线城市。在国内,街电稳居头部位置;在海外,街电挺进韩国市场,加速国际化进程。

快速发展的街电成为聚美优品的新引擎,却不料在2020年迎来了大挑战。

2019年8月,美团第三次强势入局共享充电宝,准备在其合作的线下实体店内布设共享充电宝柜机;同年12月,共享充电宝品牌怪兽充电也获得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的5亿元C轮融资,并表示资金中将有大部分用于场景拓展。

竞争对手虎视眈眈,聚美优品内部同样面临重要节点。2月25日晚间,聚美优品宣布私有化最终方案达成,这就意味着,聚美优品或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私有化,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成为买方持有的私有公司。有分析人士认为,聚美优品私有化的最终目的,或是为摆脱上市公司框架限制,为有潜力的新业务铺平道路。

疾风知劲草,陈欧曾向外界展现了一个多元发展的聚美优品,如今,在面对行业竞争与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下,陈欧能否再次化险为夷、逆风翻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