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内容生态夯实发展基础,腾讯音乐娱乐集团2019全年财报稳健增长
2020-03-19 13:00 腾讯音乐

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了2019年Q4以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营收同比增长34.0%至人民币254.3亿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26.7%至人民币46.2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17.2%至人民币39.8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7.6%至人民币49.1亿元。

总营收的增长,源动力之一在于日益攀升的付费用户规模。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3990万,同比增长47.8%,环比上一季度净增加450万,达到上市以来最高增速,在线音乐ARPPU同比增长8.1%。

1584587056761703.png

纵观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2019年的布局,持续完善的多元内容生态成为集团的主要发力点之一,如何从丰富、优质的内容出发,扩大音乐边界激活内容价值,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为中国音乐市场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方向。

  内外兼修双向着力,打造完整内容生态布局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营收同比增长35.1%至人民币72.9亿元,其中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60.1%至人民币11.1亿元。出色的业绩表现,离不开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强大的内容生态布局,2019年以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一直通过“内容共创”等策略为内容生态的建设持续加码,从平台内外、产业上下游各个维度着手,不断通过内容生态释放音乐的核心价值。

对内,“腾讯音乐人计划”进一步升级,成为越来越多音乐人发布原创音乐,搭建长期、稳定和互惠的粉丝经济的首选平台,广受新兴独立音乐人欢迎。2019年,参与该计划的音乐人数量和原创作品数量均同比增长一倍以上。截至2020年1月,这些原创内容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平台上的播放量占平台总播放量的比例较一年前也增长了近一倍。其中,QQ音乐开放平台不仅成功推出了许多2019年热门音乐作品,例如,截至2020年2月《桥边姑娘》已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平台获得超11亿播放量,还成功地通过S制造项目推动了永彬Ryan.B和Uu等“超新星”艺人的崛起。同时,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还发力原创自制内容,制作了200余期《见面吧!电台》节目,为200余位音乐人发行和推广了400多首新歌,在2019年共吸引了6.6亿次观看。据悉,该节目已成为对新歌发行和推广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1584587093231276.png

对外,在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通过与更多国内外唱片公司建立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了内容领先地位。除了提供中国最全的曲库之外,集团进一步加强内容形式的拓展,包括更多的短视频,长音频,音乐类综艺节目,以及为电影、游戏、电视剧和文学作品制作的优质原声音乐(“OST”)内容。目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曲库覆盖了2019年90%以上影视OST内容,以及2019年所有头部综艺节目的OST内容。

1584587116593331.png

同时,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通过持续的战略投资,进一步加深与上游内容方的合作,共同促进中国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2019年12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宣布将加入腾讯控股牵头的财团,参与收购环球音乐集团的少数股权。

1584587140495202.png

3月18日,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宣布与阅文集团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音频市场将出现更多元化的内容模式,实现“声”态升级。通过此次合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获得阅文集团庞大的网络文学内容库的授权,用于制作特定的有声书。这些有声书将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阅文集团的平台上共同发布,从而覆盖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同时,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显著且迅速地拓展长音频内容供给,以更好地服务这个高速增长的蓝海市场,并希望通过长音频与现有服务之间的协同作用,提升用户参与度和品牌忠诚度,并进一步加强在内容方面的领导地位。

  创新破壁跨界,全面释放音乐价值

目前,中国音乐市场发展前景日趋明晰:一是发展多样化音乐品类,尤其注意嘻哈、民谣等长尾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宣发渠道,实现多点、多面传播;二是迎合社交+趋势,用社交互动创新消费形式;三是利用线上技术提升用户娱乐体验,充分发挥互联网音乐平台为音乐内容带来的价值。

在这一背景下,除在内容生态方面发力,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还通过扩展宣发渠道、打造音乐+社交服务、利用技术改善内容娱乐体验等方式,全方位深挖内容资源,实现音乐在文娱内容生态中更广泛的价值。

首先,在内容品类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着力推进跨界融合,创新推出“TME+”,将“音乐+影视”、“音乐+游戏”和“音乐+艺人”等跨界力量相结合,成功推出了“制作+”、“影音+”、“大玩+”、 “大音乐+”、“乐人+Live”等多个项目,聚焦内容共创,以探索音乐与其他泛娱乐行业的更多玩法。

1584587170990152.png

同时,在宣发渠道方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2019年大幅提高了宣发能力,利用自身和合作伙伴力量,不仅有效利用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平台,也与外部渠道展开多元合作,打造“自有平台+外部渠道”的综合宣发链条,拓展了优质内容触达用户的渠道。

其次,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音乐社交娱乐生态上继续着力。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社交娱乐服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8.8亿元增长32.9%,至人民币51.5亿元。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音乐社交娱乐生态越来越活越,社交娱乐服务的社交属性和用户参与粘性也有所提升。

最后,在音乐体验方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不仅通过互联网平台擅长的技术手段,在内容展示、投放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改善,继续强调用户的核心音乐体验。在平台方面,通过完善算法、UI设计、用户标签、优化在线K歌功能等方面,使内容能更精准的触及用户,优化了用户的使用体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技术创新和个性化推荐方面也不断进步,旗下QQ音乐的听歌识曲技术“音频指纹”和音频处理技术“旋律抽取”显著提高了用户活跃度,扩宽了内容展示渠道。

通过一系列的内容生态建设,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站稳了音乐付费的发力点,从而吸引了更多付费用户的增长与留存,为音乐产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

在未来发展布局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也早已确定方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表示:“在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为广大乐迷提供更多非凡和增值的个性化互动音乐娱乐体验,并通过与阅文集团及其他伙伴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在线音频娱乐市场的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