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阅读奇妙夜",与六神磊磊一起重温金庸江湖里"女神"们的故事
2020-03-20 09:27 抖音

提到"六神磊磊"这个名字,人们往往会自然地将他和"金庸"联系起来。作家、知名自媒体人六神磊磊在他的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里解读金庸小说中的故事、人物以及书中有趣细节,借武侠人物评说时事热点和社会现象。通过他的讲述,我们一次次走进金庸的武侠世界,走进金庸老爷子的江湖。

昨日,抖音直播"阅读奇妙夜"专题直播中,六神磊磊现身直播间,将焦点对准金庸故事里的女神,与网友们一起分享"金庸女子图鉴"。

很多人有同样的疑问,笔下众多的女性形象中,金庸先生本人最喜欢的女性是谁呢?

六神磊磊娓娓道来:"其实金庸先生喜欢的都是同一类人,无论是殷素素、黄蓉还是赵敏,其实都可以称为是'聪明的妖女',如果古灵精怪一点就是黄蓉,爽朗一点就是赵敏,狠毒一点就是殷素素。她们比男人更决断,天不怕地不怕,金庸先生最喜欢这一类女性。"

应网友要求,直播中,六神磊磊还分析了霍青桐这个人物。他认为霍青桐"代表了金庸心中完美女性的形象"。作为金庸笔下的第一个"女主",他把自己想象中最美好的形象都投射在这个人身上,美貌、坚强、镇静、沉着,肩负家族和民族大义,对待感情"不作",太过完美。

在讲道周芷若和张无忌的感情时,六神磊磊分析说这两人的不合适,是"安全感"决定的。周芷若父母早逝,进入峨眉派之后,又面对同门之间互相倾轧,师傅的蛮横、霸道,这些因素造成她没有安全感。所以,与张无忌在一起的时候,不聊人生、不聊理想,总爱让张无忌发誓。而张无忌其实也非常缺少安全感,这注定了他们的不合适。

但是赵敏不同,赵敏内心强大,"不知道天下有可畏之事,不知道世上有可惧之人",她对张无忌只要爱情,不要其他。

六神磊磊分析了郭襄、郭芙二人对杨过的感情,他讲道:郭襄,她在心里已经把自己嫁给了杨过;郭芙,她并不喜欢杨过,只是喜欢成功的、出众的人。

在讲到阿碧时,他说"阿碧对慕容复的痴更甚王语嫣,她出场的词便是个人命运的判词。"在讲到黄蓉在对待杨过的事上,他认为"有失误,但没有大的过错,她做到了自己该做的,有一个大家闺秀的担当。"

可以说,同一个金庸,一样的江湖,六神磊磊解读的视角是前所未有的。在他的解读里,我们又重温了一遍金庸的江湖,又重新认识了一遍江湖里的爱恨情仇,自然也读出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人生。

跟着六神磊磊,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些挑灯夜读金庸的日子,回想起那些与书中人物一起快意恩仇的岁月。

据悉,抖音直播"阅读奇妙夜"还在继续,每天有不同嘉宾带来阅读相关的主题分享。让我们跟着嘉宾们一起,度过一个个有书相伴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