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上线绿色和平2020全球首次南极直播
2020-03-20 10:09 抖音

南极,这块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的唯一没有土著人居住的大陆,一直散发着神秘的吸引力。从钻蓝的冰山到极昼长空,从璀璨星河到炫彩极光,从憨态可掬的帝企鹅到海洋精灵座头鲸,无一不是人们心中的向往。3月18日晚10点,抖音隆重推出由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Greenpeace带来的一场特殊直播——2020南极科考全球首次直播。跨越17052公里,以最直观的视角带领大家去往世界的尽头,“触摸”真实的南极。

直播镜头下的南极大陆前所未有地袒露在所有人面前,展示着冰雪世界下生机盎然却又脆弱的“生命花园”。

时下的南极正值暖季,在抖音的直播镜头里是17052公里之外的蓝天和灿烂阳光。此次直播也特别邀请了绿色和平负责海洋项目公众互动的高级官员高云邻为直播观众更详细的介绍南极科考。据高云邻介绍,南极不仅有因为人迹罕至而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态景观和独特瑰丽的海洋世界,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海洋生态保护的前沿。本次科考是绿色和平2019年-2020年,从北极到南极,海洋科学考察的最后一部分,南极部分,此次科考的目的是呼吁尽快出台一个关于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协定,以便在全球海洋设立广泛的保护区网络。而科考队员登陆的正是南极曾因捕鲸盛名一时的Deception Island(迪塞普逊岛,也被称作奇幻岛)。

在直播中,很多网友注意到此时的南极迪塞普逊岛并非想象中冰雪覆盖的样子。除了此时正是南极的暖季之外,全球变暖也正在影响南极大陆。而针对网友非常关心的近期南极气温升高的问题,高云邻提到巴西科学家这次观测到的20.75摄氏度的温度,在南极是从没观测到过的高温。气候变化对包括南极海域在内的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这些影响包括海水升温、酸化、低氧、海冰融化等。海洋中各种生物生活的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南极某些栖息地里的动物的数量也出现了显著的减少。

从直播中不难看出,这片“地球上最后的净土”正在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升温也正在使得南极冰川加速融化,这不仅将带来全球海平面的上升,也在破坏南极的生态系统,进而影响全球生态平衡,影响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的世界,牵一发而动全身。保护南极,不应只是科学家的事,也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守护南极生态系统的稳定,也是在守护我们人类的家园。

抖音推出此次南极科考直播活动,正是希望借助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南极,看见南极,关注南极的海洋生态保护。让用户通过抖音直播,看见不可思议的世界。也以“直播+”的跨界形式,不断的拓展直播的边界和想象力,通过直播更好的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世界,让直播平台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据悉,当晚抖音南极直播累计超过32万人观看,评论区有1.2万人留下关于南极环境的讨论,反响热烈。

正如绿色和平海洋项目公众互动高级官员高云邻所说,让我们多多关注身边的环境,了解我们共同的南极,共同的海洋。了解,是守护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