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疫情蔓延携程或巨亏18亿 何时才能“说走就走”
2020-03-20 15:26 老虎证券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本周四,携程网发布Q4财报,盘前一度大涨10%。人们当时关注点多在净利大超预期,有如此表现很大部分为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的功劳。目前对携程而言,更大基本面应在全球蔓延的疫情把人们锁在家里,将如何尴尬精准打击OTA业务。  

运营利润扮演关键

携程Q4营收为 83亿元,同比增长 10%;净利润为 20亿元,超过分析师最高预期。  

而来自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扮演着利润大超预期的重要角色。由于宏观经济逆风,携程收入增长一直受到压力。近两年来,携程营收增长多数低于20%。

因为毛利率水平一直稳定在80%上下,运营利润率的跳跃更值得分析关注。Q4运营利润率为7%,而2018年同期为-3%,上一季度为21%。

自2018Q4季度运营利润率转负以来,携程着力扭转了这种趋势,连续三个季度提升。同时表现为三费占比的持续下降,这些趋势也都在本季度调头转为环比上升。如下图可见具体数字:

在众所周知的疫情之下,如若携程在增长乏力运营利润率下行情势下,利润端没有亮眼表现。在已经如此深跌的如今,真不知携程的股价会走向哪里。或许如此,携程推迟了本季财报的发布。当然短期视角和长期视角将得到不同的结论。

疫情蔓延沉重打击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预计,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对旅游需求的负面影响和对旅游行业以及携程打击深重。

中国旅游研究院 (CTA)发布的报告称,由于中国消费者在抗击病毒的努力中被隔离在家, 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收入预计将同比下降 69%。报告还称,出行总量可能同比下降 56%。

中国民用航空局 (CAAC)的数据, 2020年 2月国内旅行月度同比下降 84.5%;STR的数据显示, 2月份酒店的入住率下降至 10%左右,而在城市封锁前,这一比例为 50%-70%, RevPar较 2020年 1月 1日至 1月 15日的水平下降了 80%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复工之下即使商务旅行复苏,旅游需求仍然很低。根据阿里巴巴的app数据,旅游门票的订单增长保持平稳。由于携程只有3.2%的收入来自商务旅行者,这意味着其大部分收入仍然低迷。

除了中国业务,携程还通过投资或收购Skyscanner(欧洲)、MakeMyTrip(印度)、Trip.com(美国)等几家旅游公司,向海外市场扩张。而疫情在海外蔓延,国际病例数呈指数级增长,对携程都是坏消息。Q3高管曾有评论,国际机票销量一直在以“三位数”的速度增长,预计未来几年国际业务将占到公司业务的40%至50%。而这些如今将变为“损失”。

据 Komonews报道,由于冠状病毒旅行限制,航空公司削减了 20万个航班。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称,航空旅行的减少将使航空业损失 293亿美元。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预计,即使未来几个季度中国市场的业务量会有所回升,但只要全球旅游市场受影响影响仍处于低迷状态,携程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就会受到抑制。考虑到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在恢复到以往水平之前,全球旅行可能会在几个季度内保持低水平。

最后

如携程给出的下季业绩指引所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携程集团预计 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同比下跌 45%-50%;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一季度运营亏损为 17.5亿 -18.5亿元。

疫情爆发造成的旅行中断,携程可能会遭受多个季度的销售损失。即使疫情在中国稳定下来,其不断扩大的全球传播可能会继续对公司的出境游业务造成压力。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