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发展公益直播课校城融合专场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20-03-23 16:48 昌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环节,此次疫情引发传统企业技术创新意识的深度觉醒,该如何推进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技术在成果转化及技术创新领域的应用?应怎样加速产业资本赋能,补齐科技成果转化的要素短板?

为守护中国创新力量,为科技成果拓展外部流通路径,提高区域性、行业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转化效率,昌发展发挥平台优势,联合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五十人论坛(H50)、中关村昌科生命健康产业联盟、远毅资本、华盖资本、梅花创投、慧聪集团、弘晖资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科学院、深创投、中科创星、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 “守护中国创新力量”线上公益主题活动。

在上周的公益直播课中,弘晖资本创始人王晖、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晋国威就当下医疗投资方式及小微企业快速融资策略进行分享。此外,首批进行校城融合路演的六家科创企业走进直播间与数十位投资人面对面交流互动。

继前三周行业分享、政策金融专场及企业路演后,本周昌发展将着重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模式,希望通过与投资人、科研院所负责人的深入交流,找到科技成果快速实现资本化、产业化的有效路径。

税务“云课堂”

  政策申报权威把脉

企业虽已陆续复工,但却不得不面对缓慢回血的生产周期以及略显疲软的经济环境。为全力帮助企业减负、稳岗,国家针对“防护救治”、“物资供应”、“公益捐赠”、“复工复产”已出台三批税费优惠政策。哪些企业处于减免范围?减免幅度有多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应如何进行一次性税前扣除?为帮助企业实现政策应享、尽享,昌发展特邀昌平区委办局走进直播间,为企业进行权威政策解读与申报答疑。

王尉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昌平区税务局回龙观税务所 副所长

直播时间:3月24日 16:00—17:00

直播主题:《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校城融合专场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抓手。作为高精尖技术代表,科研院所无疑是一座技术创新“富矿”,但如何从“自上而下的创新驱动”逐步过渡到 “自下而上的需求驱动”?应如何搭建科技和产业对接通道?哪种科技成果孵化模式能实现“互利共赢”?为探索行之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昌发展特邀投资人及科研院所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分享前瞻视点。

 米磊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 CEO

主导投资九天微星、驭势科技、梦之墨、奇芯光电、超维景生物、特微智能、微光医疗、安科迪智能、深科技、赛富乐斯、瑞识科技、鲲游光电等多个硬科技企业

直播时间:3月25日16:00—16:30

直播主题:《投资+孵化服务 硬科技成果产业化驱动引擎》

张彦奇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产业策划部主任

直播时间:3月25日16:30—17:00

直播主题:《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模式与实践探索》

  李茁

北京众智鼎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直播时间:3月25日17:00—17:30

直播主题:《沙河高教园校城融合示范基地介绍》

此外,3月27日昌发展将邀请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创投)走进直播间,从投资人角度阐述疫情下他们的投资价值判断与坚守。

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成功转化离不开多元主体高效协同,包括源头创新能力、中间“技术经理人”环节、充裕资本支撑、成熟创新孵化及技术转让模式。昌发展作为集产业资本、技术经理人队伍及孵化空间等资源于一体的平台型公司,希望通过自身的链接能力,围绕昌平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产业领域与沙河高教园重点学科,促进高校与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之间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尽己所能提升区域科技供给与转移转化能力,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寻找融资、拓展渠道的用户可以进入直播间,与行业大咖面对面、或关注昌发展官方微信账号回复“公益直播”,观看课程直播、回放并获取课件。同时,也欢迎谋求高潜力项目、前沿技术的用户与昌发展联络,获取丰富项目对接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