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报告:小度增速远超阿里、小米,带屏音箱市场稳居第一
2020-03-23 17:18 小度

知名数据调研机构IDC近日发布了《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从报告内容看,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过去一年经历爆发式发展,2019年全年出货量4589万台,同比增长109.7%。IDC提到,百度、阿里巴巴和小米三家头部厂商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成。其中,百度旗下小度同比增长278.5%,增速远超阿里巴巴(87.9%)、小米(89.7%)。尤其小度智能屏延续上半年出货量全球第一的迅猛增长势头,在带屏音箱市场稳居第一。

综合来看2019年的智能音箱行业,相比天猫精灵、小米,小度在出货量、智能度、品牌力、第一方硬件语音交互等多个维度均领跑智能音箱行业,成为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与此同时,作为智能音箱国民级品牌,小度一直高度关注社会公益,尤其疫情期间一系列快速决策背后,展现出品牌爱心、责任担当的一面而广泛获赞。

中国第一全球最快:1900万出货量、384%增长率

截至目前,包括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以及IDC在内,市场主流数据调研机构的2019 Q4及全年智能音箱市场报告均已出炉。

在IDC数据公布之前,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行业报告,亚马逊、谷歌2019年市场份额较2018年呈下降趋势,而中国厂商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其中,小度2019全年出货量1900万台,以绝对优势连续四个季度拿到中国市场出货大满贯,位列国内第一。

另一家权威调研机构Canalys披露的报告内容中,除了小度国内市场第一、全球第三,还尤其提到智能音箱市场增速:2019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增长60%,小度以384%的惊人增长率领跑全球,强劲增势依旧。当前智能音箱行业竞争激烈,各厂商为保持竞争优势加快产品研发和上市进程,以提高智能音箱在用户及家庭场景的渗透率。去年12月,小度率先推出新物种智能屏,引领国内智能音箱行业开启智能性新拐点。

中科院权威背书:小度智能度第一

2019年亮眼成绩背后一个重要因素,源于小度在AI技术研发领域的厚积薄发。一般情况下,评价智能音箱好坏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听清、听懂、满足。这些指标特别考验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等技术能力,以及背后智能音箱设备的知识完备程度和技能服务生态。

去年12月,中科院发布的《智能音箱的智能技术解析及其成熟度测评》特别提到,小度系列产品智能度国内第一,在听懂、理解用户指令方面,小度智能音箱是唯一听懂率超过90%的产品,无论无屏还是有屏产品均明显领先于其他品牌。同时,在满足用户需求和体验方面,小度同样在评测中满足度得分第一,其中有屏音箱的用户满足度相对更高。

当前,小度助手技能商店里的技能数量已超过3600个,涵盖在线教育、游戏、直播、娱乐、购物等多个领域,付费技能蓬勃发展,种类更加丰富。小度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入驻规模达到3.8万,以智能语音交互为核心,小度内容和服务生态版图不断完善。

小度品牌第一方硬件语音交互活跃度:爆增7倍达23亿

百度Q4财报近日首次对外披露了一组数据:2019年12月,小度品牌第一方硬件的语音交互次数达到23亿,是去年同期的7倍多,小度语音助手的交互次数也超过50亿次。月交互次数被认为是智能音箱操作系统规模、活跃度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印证了小度成为当前国内最为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的地位。

语音交互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最流行、最普遍的交互方式,在科技巨头对语音交互这块高地的比拼中,百度通过技术创新和迭代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9年7月,百度率先将全双工免唤醒技术应用于智能语音交互领域,创造性地实现一次唤醒多轮对话,还能在与他人对话的同时互不干扰地实现人机交互,让用户享受更自然、更顺畅的语音交互体验。可以预见,随着技术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语音交互还将进一步得到大规模应用和推广。今年3月,小度智能音箱上线语音定制功能,用户可以在小度APP“爸妈讲故事”功能录制自己和家人的专属语音包,让智能音箱传出自己的声音,打造高质量亲子陪伴体验。

从硬件出货量第一到语音交互数据爆涨,小度的成绩预示着百度从纯线上服务向自主研发硬件、自建销售体系的巨大成功,展现了强大高效的组织能力和执行效率,而这种能力也贯穿小度成长过程,不仅品牌塑造方面,近期疫情期间的表现也被社会各界广泛点赞。

驰援抗疫一线,小度彰显国民品牌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小度积极行动展现了国民级智能音箱品牌的担当和责任。疫情暴发初期,小度迅速上线疫情地图、资讯播报以及疫情防控指南等服务,让用户能够第一时间了解疫情进展、学习科学防护知识。同时,小度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推出价值1亿免费课程资源,帮助儿童家庭充实度过春节假期。与此同时,小度还向驰援武汉参与防疫救援任务的一线医护人员捐赠20000台智能屏,为无私奉献的医护家庭送去温暖关怀。此外,小度还快速决策冠名云综艺《天天云时间》、《嘿,你在干嘛呢》,围绕品牌植入细节、合作权益等多个方面,在极短时间内达成品牌合作,为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观众提供更多生活乐趣。

2019年,小度品牌好感度直线上升,通过多元化渠道触达消费者,小度在家1S曾登上《向往的生活3》、《亲爱的客栈3》等热门综艺节目,受到何炅、黄磊、刘涛等诸多名人明星青睐,让更多人感受到小度不仅仅是一个智能音箱,更是生活中靠谱的智能伙伴。作为跨界IP营销经典案例,小度与故宫文化跨界联名合作中,深度挖掘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精髓,小度在家1S故宫文化限定版的诞生打造了一幅独特的“AI国潮”新画面。

从诞生到成长为国民第一品牌,小度经历了市场的快速增长与激烈竞争,用不断升级的AI技术和硬核产品迅速跻身全球智能音箱行业前列。率先在国内外带屏市场占领高地的小度,通过技术的迭代创新,持续为智能音箱注入新活力,引领行业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