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暖春助农”走进湖北,助力秭归脐橙销全国
2020-03-26 15:53 百果园

3月22日起,每天50-80吨的秭归脐橙通过百果园供应链体系走出湖北宜昌,并陆续在百果园全国4000多家门店上架销售。在向湖北不断捐赠物资同时,百果园还对湖北果农进行持续增收帮扶。据悉,此次助农行动将持续至5月份,整个产季下来,预计助力售出秭归脐橙1000吨左右。

一场特殊的助农行动

湖北宜昌市秭归县地处长江西陵峡畔,气候条件适宜脐橙生长,是首个"中国脐橙之乡", 当地“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红橙、冬有纽荷尔”。脐橙既是当地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据秭归县农业农村局初步统计,秭归县目前上市的有红肉脐橙1万吨、塔罗科薛橙0.2万吨;4月上旬上市的伦晚脐橙有7万吨,5月中下旬上市的夏橙有4万吨。在全国鲜橙三大产区中,秭归县是全国唯一“四季有鲜橙”的柑橘产区,种植产销链条环环相扣。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果农的计划,也影响了整个产销链条。因交通阻隔等因素影响,一度时期销售遇到了困难。当地一位种植伦晚脐橙的农户表示,脐橙主要种植在陡峭的山坡处,山上的路不好走,大型机器进不去,施肥、修剪、采摘、运输都是靠人力一点点背出来的,眼看脐橙到了上市的时间,看不到商家前来收购身影,非常着急,一年的辛苦付出就要打水漂。

帮扶果农一分都不能少

为了解决迫在眉睫的滞销难题,秭归县农业农村局向全国优质商家发出邀请函,希望商家到秭归来采购脐橙,助力秭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百果园在收到秭归政府的函请前,已经在关注秭归脐橙的相关情况,并将秭归脐橙纳入到第三波助农果品之列,收到函请同时已派采购团队赶往产地,开展定向采购相关工作。

“一开始是有点忐忑的,一方面,我们希望果农辛苦种出来的好果子,能够有好的销路,实际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担心消费者对湖北地区的果品会有顾虑。”百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内部讨论,我们决定帮助秭归县果农。疫情当前,湖北相比于其他地区更需要帮扶,我们也有责任去帮助有困难的果农,并且要率先做,带头做。而对于消费者,我们也会在采销全程做好果品、人员等安全防护,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今年的秭归脐橙,果皮橙黄光滑,果脐特别小,单果果重能达到250克,含糖量11°以上,最高能达15°,风味浓郁,化渣性特别好,可以达到百果园A级果品标准。”百果园采购表示,虽然采购量不算多,但给到果农的收购价高于当地市场的平均收购价,不让对品质有追求的“老实人”赔本,努力帮助果农减少库存同时增加收入。

  助农不忘疫情防控

为了能顺利将当季新鲜的脐橙运出来,百果园紧急联系了三家合作伙伴协助采购,同时沟通当地企业,共同招募稳定的采摘工人。

“疫情期间招工是比较困难的事情,采摘本身也是重体力劳动,为了招到足够的人手,我们以高价聘请当地村民复工,也让村民能多一份收入。”百果园采购告诉记者。

为了不误农时,秭归县政府一边帮助果农外销一边组织疫情防控。在采摘脐橙的山头,村居委会对采摘人员进行登记并要求佩戴口罩、检测体温,还安排了防控人员现场监督。乡防疫指挥部还成立专班,对果厂工人登记、体检,对厂区消毒。市场监管所对外地客商先进行备案,客商再持通行证、消毒证明、体检证明装载脐橙,装货前、后,还会对货物、车辆进行消毒处理。

“从采摘到物流,再到百果园门店销售,我们会进行严格的体检、登记、消毒措施,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的防疫工作,确保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好脐橙。”百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