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商:疫情之下,谁借势成为了“风口上的猪”?
2020-03-30 10:46 圣商

圣商注意到2020年的起始,可以用硝烟弥漫来形容,一场新冠疫情的肆虐,打乱了太多人的步调,也让国家、让众多企业面临一场重大考验。众多线下商业一夜之间歇业,经济遭受暴击,那些曾经备受推崇、精准预测过的“风口赛道”甚至有一半在这场疫情中“凉凉”了……但正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尽管一些企业凛冬难越,但也有一些企业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接下来,圣商为大家盘点一下,在这场疫情之下,都有哪些行业借势成为了那只“风口上的猪”。

  电商零售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电商零售行业,毕竟房子可以不买,菜必须得吃,生活还要继续。由于疫情所限,人们无法外出购物,所以线上购买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选择,特别是生鲜类电商。据统计,盒马鲜生、美团买菜、苏宁菜场与同期相比,订单、客单价均翻倍,整体来讲,生鲜赛道成为了快速爆发的行业。

除了生鲜火箭式蹿升外,其他的线下传统零售商也纷纷拥抱线上渠道,制造不少红利。此外,电商的火爆必然推动物流的发展,此次疫情京东、顺丰这两家头部企业表现就非常抢眼。

  在线娱乐

说到在线娱乐,细分下来主要有三个领域受益颇丰,分别是游戏、视频和直播。由于全民宅在家里,相顾无言,惟有“玩”了。就连前几年受限于政策管制而哀鸿遍野的游戏业,这次也一举翻身,重新带火了诸如《王者荣耀》《阴阳师》这种快要过气的老游戏。在这场疫情中,长、短视频都进入到了飞速发展以及剧烈竞争当中。短视频这一部分,抖、快的二元格局仍然持续,最新数据显示,抖音日活3.2亿,快手日活2亿多,但快手承接中小学生网课,获得了很大一部分流量。长视频这一方面,爱奇艺、腾讯、优酷、b站用户使用时长也得到暴涨。

再看直播领域,疫情几乎让直播行业的每一个幸存者吃到了一波红利,在春节期间平台top30的主播收入过千万的平台就有花椒、快手、陌陌、酷狗、映客和一直播等多家。

在线教育

众所周知,教育是刚需。因此,这次疫情为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了全面的利好。据笔者了解,由于流量暴涨、业务暴增,在线教育公司的员工在疫情期间基本都在加班。诸如好未来、Vipkid、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作业盒子、一起作业、火花思维等各大在线教育公司此次几乎把传统渠道遗漏掉的用户重新“洗劫”了一遍,尽管疫情结束会存在部分用户流失,但留存率也十分可观,毕竟教育是刚需中的刚需。值得注意的是,在线教育的本质还是教育,这就决定了它不会像其他互联网平台型公司一样得到爆发式的增长,但教育这个领域本身又属于十万亿级别的市场赛道,所以前景可观。

 医疗健康

想必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次疫情让大家尝试了太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接触线上问诊。许多平台开始推出免费的线上问诊服务,不仅赚取了品牌美誉度,还轻易获得了大量用户,同时很大的激发了大家的健康意识,强化了线上医疗发展的必然性。医疗健康行业不仅仅指医生和医院,还有如生产防疫机器人、做肺部影像、AI等细分赛道领域,这些领域实实在在创造着价值,也为疫情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与支援。而且与教育行业相同,医疗行业也是永恒的刚需,也拥有十万亿级别的市场,下一个十年,可能会是医疗大数据、AI与行业结合的十年,也将是一个独角兽辈出的产业。

  在线办公

在这个“按兵不动”的漫长假期里,为公司提高云办公效率、云获客服务的企服公司迎来了一波订单热潮。就拿钉钉来说,利用阿里生态、免费打电话、学习强国、云课堂,接连四步好棋,使其圈了大量的用户,包括国企、中小学生,甚至为今后进入教育行业铺垫了一条坦途。还有华为的云事业部,也直接做起了企业办公。需求激增的云办公产品,在此期间获得了大量的用户,紧紧抓住了疫情下的红利。

当然,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圣商在此提醒大家,风停抑或风起,各赛道的公司都应做好准备,或调整步伐,继续前行,或蓄力冲刺,乘风而起。尽管有些行业在疫情中看似是受挫的,比如旅游业、民宿,但疫情终将过去,长远来看,旅游和民宿的需求是必然存在的,待疫情结束,人们的报复性消费,仍会带动行业的巨大反弹,所以守住阵地,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