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营收50倍增长,联想创投被投企业寒武纪有望成为AI芯片第一股
2020-03-30 14:47 联想创投

3月26日,寒武纪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获上交所正式受理。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寒武纪计划募集资金约28亿元,将用于新一代云端训练芯片、推理芯片和边缘端智能芯片及系统的研发。截止目前,寒武纪已经完成4轮融资,在2018年B轮融资后整体估值达25亿美元。

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3月,目前已形成以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为主,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为辅的业务矩阵。目前,寒武纪已面向云端、边缘端、终端推出了三个系列不同品类的通用型智能芯片与处理器产品,以及共用相同自研指令集、处理器架构和基础系统软件平台,完成了"云边端一体化"建设,可覆盖人工智能领域高度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如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理解、传统机器学习等)。

7e5e0f5be3f8a12428bbd1bc1e737f9a_6b812654f4414c49a2aac99499fb337c.jpg

作为寒武纪的重要股东,联想创投连续三轮投资寒武纪科技,伴随着其一路发展。联想创投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此前表示,AI芯片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对于智能互联网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寒武纪是全球首个提出"智能处理器指令集",并第一个成功商业化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的企业,是当之无愧的AI芯片领军企业,代表中国AI核心技术的力量。

除了投资外,联想集团与寒武纪在业务上进行了深度合作,不仅推出了基于寒武纪芯片的AI服务器,同时双方也大力推动在北京、济南、合肥、湖北、广州、澳门、等地AI超算中心落地。

营收三年50倍增长,现金流充沛

寒武纪在营收增幅方面表现不俗,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寒武纪营业收入分别为784.33万元、11,702.52万元和44,393.85万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较前年增幅分别为1392.05%及279.35%;2017-2019年,公司营收增长超过50倍,营收实现高速增长。

毛利率方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寒武纪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00.00%、99.05%和67.73%,据相关数据统计,科创板已上市企业最近一期的毛利率均值为52.29%,寒武纪综合毛利率大幅超过平均值。招股书显示,寒武纪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业务的毛利在99%以上。

另外,寒武纪在现金流方面表现突出。据招股书显示,截止2019年底,寒武纪共计46.68亿的资产中,货币资金3.8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结构性存款及理财)39.20亿元,现金流充沛。

IP业务占比缩小,新业务成增长主力

据招股书介绍,寒武纪目前主营业务为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智能计算集群系统,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三大业务线。其中,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9.38%、100.00%和99.99%,主营业务贡献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和2018年,寒武纪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终端智能处理器IP许可收入;随着研发资源不断丰富以及市场渠道持续拓宽,2019年,寒武纪拓展了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业务与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使得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招股书显示,寒武纪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7,888.2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17.77%;智能计算集群系统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9,618.1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66.72%,明显超过了终端智能处理器IP的业务收入。

作为一家典型的芯片设计公司,寒武纪的云端智能芯片和相应的智能计算集群才是主要的产品形态,终端智能处理器IP更多是公司在设立初期获取现金流、验证技术及产品的能力过渡阶段的成果。因此寒武纪收入的迅速增长,主要可归因于两大新产品的成功研发及产业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寒武纪贡献收入最大的业务板块"智能计算集群业务"承接了寒武纪首创的"AI+IDC"商业模式,该业务板块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为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和建设能力相对较弱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以科学的配置和管理集群的软硬件、提升运行效率。

智能计算集群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将作为示范项目向各地推广,有望得到大规模复制。据悉,寒武纪的智能计算集群业务已经逐步实现产业化落地:2019年,寒武纪分别与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商务局、西安沣东仪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达成了智能集群系统的相关合作。

高额研发投入 高速产品迭代

芯片行业历来被认为是"硬科技"的代表,研发投入方面 ,据招股书,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寒武纪研发费用分别为2,986.19万元、24,011.18万元和54,304.36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80.73%、205.18%和122.32%。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已上市且已实现规模化营收并明确披露研发支出的56家企业,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值仅为13.31%,由此可见,寒武纪对研发的投入在科创板名列前茅。

综合来看,寒武纪在公司营收业绩、产品布局及发展前景方面均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寒武纪的上市,有助于带动A股市场智能芯片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A股市场的"寒武纪概念股"均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