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发展创新企业服务形式 邀多领域专家云直播
2020-03-31 11:20 昌发展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经济几乎陷入停摆,全球化蔓延更是多次触发美股“熔断机制”,也再次为经济复苏增加不确定因素。昌平区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出房租减免、费率调整、投资补贴等系列政策,但如何才能将大量的政策、资讯及措施系统有效地传递给辖区企业?如何帮助企业获得行业前瞻视野?怎样能在“至暗时刻”为企业争取资本支持?昌发展作为昌平区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平台链接作用,促进企业“升温回血”。

3 月 4 日起,昌发展开始着手打造“守护中国创新力量”公益主题活动,至今近一个月时间内,特邀昌平区委办机构、投资界行业大咖、优质金融机构及科研院所走进直播间进行前瞻分享、在线问诊。截至目前,连续4周、20位嘉宾、12场公益直播课程、3万多观看人次,已链接孵化器、产业园区等千余家创新企业、覆盖100余万创新力量。

  “非接触式”政策培训

“我们企业捐赠了防疫物资,请问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 “我们是小微企业,刚刚复工复产,可以享受哪些社保优惠政策?”昌平区人力社保局、税务局走进直播间当起主播,以税务优惠、援企稳岗、社保减免为主题,面向全区企业开设政策“云课堂”。“特殊时期,我们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纳税人培训,既安全又节约成本,来不及收看直播的纳税人还可以收看回放。希望通过这种‘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为大家提供‘一对一’ ‘点对点’政策辅导。”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直播课结束后,一名纳税人留言说道: “我是一名新手会计,很多政策摸不透,没想到昌平税务局直接给我们上了一堂‘网课’,政策直接送到家,让我们能及时‘充电’。”据了解,这是昌平区委办局首次尝试“非接触式”培训服务,三堂在线政策培训,吸引超6000人次收看。

  多领域行业前瞻

此次黑天鹅事件不仅影响民众正常生活,同时也对国家、产业、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相较于非典期间TO C行业的迅速崛起,本次疫情更多触及的是教育、医疗、政务等TO B行业。为帮助企业精准发掘行业机遇,昌发展邀请来自医药健康、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领域行业先锋进行前瞻分享。来自远毅、弘晖、深创投等资本团队嘉宾认为此次疫情将为医疗健康行业带来重大利好,尤以药品、医疗器械、移动医疗为主。此外,无人零售、餐饮、配送等与新零售相关的配送平台、上门服务平台、同城物流等商业模式将发生新的变革。慧聪集团、华盖资本嘉宾则从未来赛道转型布局角度进行分享,随着新基建推进、5G技术发展、人口红利的渐趋殆尽,人们的消费方式、企业生产方式及盈利模式均将发生变化,因此企业亟需面向未来进行提前布局,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紧抓医疗支付改革机遇等方式构建自身“护城河”。

  校城融合专场路演 加速高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疫情引发传统企业技术创新意识的深度觉醒,高校科研院所作为高精尖技术代表,无疑是一座创新“富矿”。然而搭建院校与产业对接平台、找到社会资本进行技术成果孵化的有效模式一直是近些年业内热门话题。为搭建从院校创新端到机构资本端的畅通渠道,昌发展为6家以高校科研技术为背景的科创企业搭建路演平台,同时为其提供与数十位投资人面对面交流机遇。不限于此,昌发展奇点中心作为沙河高教园校城融合示范基地一直致力于探索科技成果快速资本化、产业化方法,为此,昌发展特邀中国科学院及中科创星围绕成果需求匹配、融资对接、转化团队打造、市场开拓等重要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此外,针对目前大部分企业面对的“只出不进”的现金流危机,昌发展邀请中国建设银行对现阶段小微及科创企业快速融资策略进行分享,来自梅花创投的嘉宾同样从企业保住份额、创新业务模式、调整组织结构等角度为企业支招。

危机蕴藏生机,解决中小企业当下生存困境,需要政策、金融、管理、市场等多品类的“授之以鱼”,同时也需要面向未来产业、商业等思辨性“授之以渔”。昌发展作为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愿通过自身资源链接能力,帮助企业获得更为强劲的内驱力与外部精准赋能。

据悉,此次“守护中国创新力量”线上公益活动由昌发展联合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五十人论坛、大健康产业联盟、远毅资本、华盖资本、梅花创投、慧聪集团、北京市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弘晖资本、中国建设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北京昌平税务局回龙观税务所、中科创星、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创投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北京日报 孙云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