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城科技(09911.HK)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会议纪要
2020-03-31 15:19 赤子城科技

时间:2020年3月31日

出席管理层:董事长兼CEO 刘春河,CFO 王奎,董秘 宋朋亮,市场公关副总裁 何维

一、业绩概览

财务业绩:总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40.8%,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上升82.3%,自有产品收入为2.44亿元,同比上升162.2%,整体毛利率为67.1%,经调整净利率为28.1%。

用户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总用户数为9.67亿,同比增长44.4%。DAU达到3870万,增长61.1%。其中游戏业务用户增长275.6%,DAU增长198.5%。B端广告平台平均覆盖DAU2.8亿,增加2500万。

二、业务回顾

1.CBA模式

CBA模式三大板块联动,实现流量高效循环。C端打造多元APP吸引用户,B端为广告平台,协助广告商精准投放,A为人工智能引擎。总收入占比来看,C端占整体收入62.5%,B端占37.5%,公司营收以C端自有流量变现为主,B端广告平台为辅。

C端:SoloX具有极强的产品开发能力,通过全球化分发渠道目前已经吸引近10亿用户,C端以广告变现为主,占比为95.22%,其他收入占比为4.78%,包括APP内购买、高级功能付费等,占比较少具有高增长潜力。Solo X实现用户持续快速增长,2017-2019年间,用户数量CGAR为42.5%,DAU的CGAR为50.4%,ARPU的CGAR为71.1%,整体收入的CGAR达到196.6%,2019年Solo X收入为2.44亿元。从地域分布来看,SoloX覆盖全球多个地区,中国大陆地区也获得较多用户,用户占比达到10.6%,北美洲占比29.3%,欧洲占比12.6%,亚洲(除中国外)占比30.9%,其他地区占比16.6%。

B端:SoloMath覆盖上游广告主超过20万,广告发布商达到182万,日活用户超过2.8亿。服务全球多个知名的广告主,科技板块包括苹果、谷歌、亚马逊等巨头,汽车板块包括奔驰、大众等,零售板块包括可口可乐、迪士尼等公司。Solo Math广告平台通过技术驱动和多种交易模式覆盖行业核心价值链。

A:Solo Aware起到引擎作用,为C端Solo X内容分发引擎,洞察用户需求,精准标记用户特点,同时依靠积累的数据优化产品开发。在B端起到反欺诈、流量分级和广告质量监测作用。

2.“流量+”战略

通过CBA模式公司实现业绩、用户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我们继续向前突破提出新的发展战略规划——“流量+”战略。“流量”即通过CBA模式打造超级流量平台,“+”是指需要突破的垂直细分方向。在变现方面,广告是普适的流量变现方式,希望通过内容来挖掘其他更高价值的变现方式,包括虚拟物品购买、订阅等,以此来优化营收结构、多元化变现渠道以降低风险。在产品方面,打造高频次、高用户粘性的产品,丰富流量类型、建立社交等护城河、形成生态壁垒

从行业规模来看,全球移动广告市场发展迅速,中国移动应用出海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公司具有较好的广告服务能力,再加上全球疫情爆发带来的“宅经济”,公司收入将高速增长。“流量+”战略的基础是Solo X+Solo Math形成的巨大流量池,汇聚9.67亿全球用户和2.8亿广告平台DAU,属于开放流量,有源源不断的新用户进入。应用内付费收入虽然增长,但是整体占比还是较小,公司打造“流量+”战略来提升这部分的收入规模。

公司主要布局“流量+游戏”和“流量+社交”两个赛道。(1)“流量+游戏”赛道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其中Archery Go下载量达到1000万以上,六个国家APP Store下载总榜登顶,Beetles.io下载量500万以上,在16个国家及地区多次进入游戏类单日下载量排行前十。公司的策略是向中度和重度游戏进军,2020年会持续推出爆款游戏,积累爆款产品的打造能力,包括产品开发、推广和流量变现能力,以成为游戏行业头部公司。(2)在“流量+社交”方面,公司初步尝试,发布的新产品Yiya是一款音视频社交软件,我们认为音视频社交是未来的主流,目前该款产品表现优异,进入印度Google Play社交应用下载榜单前20。音视频产品用户粘性更高,除了广告外还有增值收入的变现方式。(3)在“流量+”的对外投资方面投资MICO,MICO在全球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球下载量1亿以上,成为48个国家地区iOS应用下载总榜第一,71个国家地区社交应用下载排行第一,为公司进军全球社交APP领域提供了经验基础。游戏和社交两个赛道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流量+”战略有多元的发展方向,包括办公、教育、区块链等多个垂直领域,公司未来可能在其他的一些方向进行尝试。

三、2019年财务分析

随着“流量+”战略逐步展开,财务业绩快速增长。

1. 高速增长的营业收入:整体营业收入达到3.9亿元,同比增长40.8%,其中广告收入为3.78亿 ,增值收入为0.12亿。2019年增值收入占比提升至为3%,预计2020年增值收入的比重会进一步上升。从地域划分来看,亚洲(不含中国大陆)收入占比63.8%,欧洲占比10%,北美洲占比12.5%,中国大陆占比13%。

2.持续提升的盈利能力:毛利同比增长84.9%,达到2.62亿元,净利同比增长82.3%,达到1.09亿。

3.高效审慎的成本管理:2019年单员工创收220万,同比增长32.9%,2019年研发投入2027万,同比增长15.9%.

4.稳健的财务状况:总资产持续增长,2019年达到7.78亿元,资产负债率较低,为18.4%,净资产为6.35亿,总资产周转率为50.1%。

5.充足强劲的现金流:在利润表保持高速增长,资产负债表保持稳定的同时,现金流充足且强劲增长,公司业务从过去的追求规模变成规模和质量同时增长。公司IPO募集资金超过1.6亿港元,其中41.1%用于扩充Solo X矩阵,34.6%用于升级Solo Math平台,17%用于增强Solo Aware人工智能引擎的大数据和AI功能,其他资金将用于增强本地化服务能力和全球信息分发网络。

四、疫情应对

公司坚持企业文化,回馈社会。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发动员工募资捐款;社区服务;承诺不会因为疫情降薪或裁员,同时增加20个校招名额;准备防疫物资。

五、Q&A

Q1:2017年经营现金流为负数,而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增长是什么原因?

A:一是因为公司业务结构的调整,2017年公司媒体采买业务占比较高,该业务由于给客户一定的信用账期,因此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表现。2017年公司开始公司逐渐减少媒体采买业务,因此之后的经营性现金流开始改善。整体上看,流量变现业务的现金流高于程序化广告平台高于媒体采买业务,因此未来会继续扩大自有流量变现。二是坚持稳健的营运思路,对客户账期管理保持高效和可持续。

Q2:有同行业产品遭受谷歌的全面下架,是否会对本公司造成影响?华为打造的HMS产品,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

A:没有影响。第一,赤子城坚持进化的策略,从一开始的工具类产品,到内容游戏产品,在到现在的"流量+"战略,公司一直在不断的进化中,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公司,而是具有流量生态池的平台,预计2020年在社交和游戏有更多的增长。2015年公司就提出了多面技术的发展思路,公司的产品分为两类:以机器为中心的产品和以人为中心的产品,目前公司重点是打造以人为中心的产品,为用户带来多元的娱乐方式。第二,采用克制的变现策略,很多公司出海失败是因为触犯了一些当地的政策,因此公司坚决抵制广告作弊,打造全球透明的、基于机器和算法的广告供应链。并且自有产品一直保持克制的变现策略。第三,与海外巨头Google和Facebook保持良好的关系和沟通,之前也获得Google的一些奖项和认可。

关于华为HMS生态问题,公司上市之前和华为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组成“大航海”联盟,为出海的公司提供全面服务,未来会持续推出整合了HMS的产品。

Q3:公司在发展新的应用程序时为什么选择社交产品?社交产品的运营情况如何?

A:一是因为社交流量是所有流量中价值最高的,社交流量中具有关系链,关系链中用户具有高粘性、高频次的特点。二是全球(开放式)社交赛道还没有出现头部产品,Tinder已经在全球社交领域发展多年,但是产品没有很大改变,依然是图文式的产品,因此我们认为全球还有很多机会。三是社交细分领域也有较多机会。目前Yiya表现优秀,我们预期2020年社交赛道会有很大的发展。

Q4:应用内购买收入占比较少,采用什么策略去开拓应用内付费?

A:2019年应用内购买的增长态势较好。Archery Go有很多应用内购买的产品设计,比如在游戏货币购买时有很多的价位选择,包括金币、钻石,然后购买不同等级的装备,提供的虚拟产品多元化。同时提供会员订阅机制,具有免除广告、增大生命值等功能。在Yiya的设计上,针对vip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体验,推送更多高质量内容,应用内可以购买鲜花、礼品等虚拟产品。预计2020年应用内购买收入占比和绝对数值都会有很大的增长。

Q5:对2020年的业务预期如何?疫情对公司的新产品和业务有什么影响?

A:全球疫情爆发,负面影响包括:由于疫情导致的航班停止、封国对开展商务合作影响较大,只能通过线上进行沟通,目前公司能够应对。有利的影响:宅经济爆发和“流量+”战略重合,用户具有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多重需求。数据显示,游戏、社交产品的表现更好,比如Archery Go疫情期间下载量增长,已登上六个国家的下载量榜首。社交需求也爆发式增长,以印度为例,目前已实施封国,Yiya提供了远程社交的便捷途径。

Q6:公司获客成本是多少?未来的趋势?

A:平均获客成本是0.3元人民币。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单价高于东南亚、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预计未来的获客成本会保持稳定,整体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会有太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