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聚焦家政、养老等领域人才培养培训 管家帮迎重磅利好
2019-10-29 17:49 管家帮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全国妇联办公厅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以职业教育为重点抓手,提高教育对社会服务产业提质扩容的支撑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家政、养老、育幼等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体系。

《意见》要求要主动适应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等融合发展新模式,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要求,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物业+养老服务”“互联网+养老”等新业态,不断满足城乡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中高端新需求,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管家帮规范家政培养模式 确立家政服务标准

国家政策一再聚焦家政、养老等行业,管家帮迎来重磅利好。随着互联网科技手段的不断渗透和传统家政业加速转型,“新型家庭生活服务”业态逐渐兴起,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产业新势力。近年来,管家帮为千万家庭用户提供家政服务,提供高品质服务,赢得了大量客户的关注和喜爱。截至目前,管家帮已覆盖全国百余个城市,为全国千万提供家庭生活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

管家帮积极进行家政人才供给侧改革,通过管家帮商学院,编写现代化家政培训教材,研发针对市场需求的家政培训课程,并率先实现家政培训国际化,通过国际合作,培养世界家政人才。

管家帮商学院软硬件设施齐备,师资力量雄厚,是我国唯一一家提供“家庭服务全方位培训”的专业培训机构。是北京人社局批准的养老、育婴师职业技能指定鉴定考点。培训课程涵盖月嫂,育婴师,保姆,保洁,养老护理,烹饪,收纳,催乳,按摩等家政技能培训,还包括家政总裁高管培训、家政职业经理人培训、中国式管家培训等高级家政管理培训,建立业内首个“上到企业高管,下到服务人员”的立体培训体系。

不但如此,为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家政服务需求,加强家政服务中高端技能技术人才培养。管家帮还投资海外家政培训机构、引入优势资源,在家政业界率先实现人才培训国际化,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向联动国际化战略,源源不断的将具有国际一流服务水准的家政培训课程和杰出的家政行业专家引入管家帮商学院指导授课,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将中国家政行业的优秀人才通过管家帮商学院平台输送到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具有先进家政服务水平的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和培训学习。全面推进管家帮商学院师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课程专业国际化,率先建立家政培训体系国际化运营方式,将管家帮商学院打造成中国家政行业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家政培训权威机构,目前管家帮推出日本介护国际班、菲佣培训国际班、皇家英式管家班、澳洲幼教国际班等优势项目培育世界家政人才。

      管家帮家政培训集标准化、专业化为一体 满足家庭需求

为了增加家政服务人员供给,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和鼓励下,管家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标准化家政技能培训。目前,管家帮商学院共有母婴、育婴、养老、家政四个教研部,覆盖月嫂、催乳师、育婴师、养老护理员、日式介护、保姆、保洁、中式管家、中国式菲佣等家政服务,每个教研部配备优秀的家政培训师,目前已形成招工——培训——考试——评级——上户——复训式标准化流程,家政培训师作为家政服务员的领航者,在各个环节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帮助学员掌握扎实丰富的专业技能,并在服务员上户时予以指导,在学员下户复训时,帮助学员学习不断发展更新的家政知识,使之进阶到更高的等级,从而获得更高的工资水平。

招工:为了确保每一位进入家政行业的从业者素质过关、人品良好,全国范围内的管家帮家政服务员均入驻第三方家政诚信权威查询平台——家政查,上传身份验证、负面社会安全记录、失信记录、金融风险记录、健康状况记录、从业资质以及服务水平、服务态度及服务评价等,对于不诚信的服务员则予以记录,防止再次走进客户家庭,重塑家政行业标杆,树立了家政诚信体系建设的新典范,切实保障家政安全。

培训:管家帮实行员工制家政管理制度,所有家政服务员均需在管家帮商学院接受标准化的家政培训,培训期间管家帮提供免费食宿,让学员安心学习,无需担心生活问题。其中在日式介护和中国式菲佣培训上,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措施,既组织学员远赴日本、菲律宾深入学习,也聘请日本和菲律宾的资深培训师来华授课。

考试:学员在管家帮商学院学完一阶段的家政课程之后,便要进行理论知识及实践操作技能的考核,考核内容包罗万象,需要学员牢牢掌握基础知识并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没有通过考核的服务人员将不予以结业,需要重新学习,确保每一位从管家帮走出去的服务员均是经得起考验的、专业的。

评级:通过考试的学员将会根据考试成绩确定等级,目前管家帮家政服务员等级包括初级、中级、高级、金牌、首席,等级越高,表明服务员的知识和技能越高,经验越丰富。学员确定等级之后,便会颁发相应等级的证书。管家帮商学院早在2016年就被评为育婴师及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试指定考点。

上户:学员取得证书之后,管家帮便会推荐就业,在上户过程中,管家帮提供家政服务综合责任险,保障雇佣双方权益。

复训:管家帮在行业内开创独具特色的复训体系,家政服务员下户之后,还可参加家政培训,对上户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再培训,巩固并提高原有技能,确保永远第一时间学习最新的家政新知识和新技能,从而能够为客户家庭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家政服务。服务员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家政技能后,还可进一步学习更高等级的课程,再次参加考试和评级,从而获得更高等级。

此外,管家帮商学院每年开展全国培训师评级活动,检验培训师教学质量及教学成果,将培训标准化、统一规范化进一步深入推进。评选等级为初级、中级、高级、金牌、首席五个等级,评选过程公开透明,专业严格,评级结束后,参与评级的培训师将会获得最新等级证书。这与管家帮的标准化、专业化建设相辅相成,通过持续优质、专业、标准、高效的服务凝聚用户,从而达成平台、家政服务员与客户的三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