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名迎来大变局,e签宝或将登顶金字塔尖
2019-11-04 17:46 e签宝

蚂蚁金服战略领投e签宝的热度尚未散去,易观发在《中国电子签约市场专题分析2019》中披露的数字,再度让电子签名行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2018年电子签约市场规模达到15.7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36.1亿元的规模,同比增速高达129.9%,有望在2021年实现百亿级别的市场规模。

按照AMC应用成熟度曲线模型的判断,电子签名已经走过探索期和市场启动期,进入到市场高速发展阶段。新的商业模式业已形成,市场开始稳定增长且进入门槛增高,并将陆续出现头部玩家冲刺IPO的现象。

与之对应的是,腾讯、阿里在2019年后先后通过资本行为进入电子签名赛道,进一步加速了市场格局的变化。

消失的“倒三角”

据易观给出的调研数据,中国互联网电子签名市场有着典型的“倒三角”格局:e签宝、法大大和上上签组成的第一梯队分别占据33.85%、20.50%、15.20%的市场份额,契约锁、金格信签、一签通等其他阵营的市场份额为30.45%。

不过和其他市场最大的不同,电子签名存在一种“链式效应”,一个企业使用一家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会带动其上下游关联企业使用该平台。比如某个在行业中有绝对话语权的A企业采用了某家的电子签名服务,与A存在合作关系的B企业采用了另一家电子签名,B企业大概率会因为与A的合作关系选用同一家电子签名。

沿着这样的逻辑,电子签名势必会出现马太效应加剧,最终赢者通吃的局面。事实也是如此,在电子签名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时,资本巨头们已经开始“用脚投票”。

一方面,2015年以后发生在电子签名市场的投资行为中,e签宝、法大大、上上签拿走了90%以上的资金,其中刚刚完成6.5亿元C轮融资的e签宝,已经吸纳了8.55亿元的资金,头部资金的虹吸效应不无明显。在资本的支持下,中小电子签名玩家的市场份额逐步被挤压,尤其是一些玩家在拿到融资后开始进行兼并、收购,不断强化自身的产品矩阵。

另一方面,擅长生态布局的腾讯、阿里等也已经做出了选择,腾讯出现在法大大C轮融资的名单中,蚂蚁金服领投了e签宝的C轮。互联网巨头和电子签名头部玩家的生态互补,势必会进一步加速市场份额的倾斜,比如e签宝已经与钉钉、蚂蚁金服有了深度合作,阿里生态中十亿级别的用户体量,或将是e签宝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的沃土。

也就是说,当下的“倒三角”格局可能只是电子签名市场的过渡形态,激烈的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向T型格局进化。消失的“倒三角”或将变正,出现“塔尖”。

赛道正从小变大

与市场格局同时变化的,还有电子签名的赛道。

从时间和应用场景上算的话,电子签名的发展轨迹可以分为三个时代:

1.0时代主要是在2013年以前,主要提供电子签章服务,背景是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开始响应“无纸化”办公和信息化的号召,电子签章的需求逐渐增长。但市场规模较小、应用场景单一又成了电子签名规模化爆发的制约因素;

2013年以后得益于电商和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为了保证线上交易的效率,大量的合同需要以电子签名的形式完成,同时在相关法律出台的利好下,电子签名在其他行业渗透率也开始提升,市场上的玩家们迎来了第一个春天;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普及,中国数字经济的比重已经占到GDP的三分之一,加速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开始采用电子签名,带动了大量的生态伙伴拥抱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的市场被逐渐打开,进入到了全行业场景的3.0时代。

不难发现,从最初工具化属性的电子签章,到电子合同的管理,电子签名已然开始走向生态化。特别是e签宝为代表的头部玩家,2017年就引入了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打通了基于智能合同服务的全生态闭环。

以二手车交易为例,用户只需要在二手车平台明确购买意向,即可与车主在线签署购买合同,与二手车平台签署居间服务合同,简单的模板调用即可生成合同,无须专门的场地来储存合同,对于合同中的一些法律条款还可以向电子签名平台咨询,极大地提高了二手车交易效率,并且同样适用于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等诸多场景。

甚至可以预见,当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到一定程度,加上司法增值服务的逐步完善,电子签名将重构合同的签署流程,乃至成为现代企业服务的基础架构。

行业分出两条路

按照互联网行业的一般规律,每当一个行业进入到快速增长期的时候,也往往是市场的洗牌期,电子签名也不例外。

2014年电子签名进入快车道后,创业者们蜂拥而入,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e签宝、法大大、上上签等奠定了先发优势。不过行业标准和合法合规,却一直是电子签名行业相对滞后的环境,即便有了先发优势,但依然有部分企业甚至尚未取得合法认证资质。

不久前表决通过的新《密码法》,核心精神就是对商用密码进行“制度松绑”,削减行政许可、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合法合规也将是电子签名的硬性门槛。就目前来看,e签宝是业内鲜有的全牌照电子签名平台,上上签拥有英国BSI协会证书,法大大拿到了CA证书授权中心的授权认证。

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电子签名市场还将进一步分化,比如逐渐形成两条不同的成长路线:

一种是e签宝为代表的头部梯队,在全牌照和技术基因的驱动下,e签宝已经从电子签名转向智能合同,为房地产、金融、电子政务、医疗卫生、旅游、教育、电子商务等行业提供了专业而完善的电子签名解决方案。逐渐从电子签名延伸到存证、出证、司法等增值服务,构建完整的电子签名服务的生态闭环。

另一种是抓住某个单一场景,通过行业深耕拿到“小而美”的门票。在缺少牌照、技术、生态圈优势的前提下,高频刚需的场景势必会被头部玩家收割,选择长尾市场规避与头部玩家的正面对抗,深耕某一垂直细分场景或是做好的生存策略。当然就目前的局势来看,阿里、腾讯等已经加入战局,仍然会有一大波玩家倒在成为“小而美”的路上。

可以确认的是,电子签名本质上属于技术为核心的行业,资本和巨头的助推加速了电子签名的普及,也让激烈的竞争浮出水面。从网约车平台、共享单车等等行业的发展来看,资本介入市场之后,随后或将迎来一家独大的局面,电子签名作为技术型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的必要工具,在一个终将以“垄断”收场的行业里,所有的玩家们都应该提前做好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