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帮担任商务部家政培训教材主编单位 促进家政技能提升行动
2019-11-05 13:12 管家帮

近日,由商务部服贸司、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商务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商务部审定家政培训教材编写启动暨编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隆重召开,旨在为家政服务业在师资、教材、教学体系上建立相关标准,以助推其职业化、规模化发展。管家帮作为优秀家政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并担当家政培训教材《育婴护理我最好》的主编单位,为解决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不足、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等结构性矛盾,促进家政行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商务部审定家政培训教材编写启动会

应商务部需求撰写家政教材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我国家政市场需求日益旺盛。据商务部商贸服务典型企业统计数据测算,2018年,家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799亿元,同比增长11%。全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3153万人,同比增长13.3%。但家政服务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无法满足人们的高质量需求,成家政市场供需不匹配的主要源头。

为积极践行商务部家政扶贫基地和百城万村建设工作,助力国务院提出的“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确保到2020年底累计培训超过500万人次”的目标,担当起扶贫与扶智、实践与传播的重任。近日,由商务部服贸司、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商务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商务部审定家政培训教材编写启动暨编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隆重举行。

管家帮副总裁付昕昕参加会议

据悉,会议确定了商务部审定拟推出的7本家政培训教材,分别为:《我是家政服务好帮手》《家庭保洁我最行》《养老护理我最行》《育婴护理我最好》《母婴护理我最棒》《家庭保洁技能手册》《家政护理技能手册》,内容以全国家政行业和优秀家政企业操作规范为标准,利用视频、音频、图片等方式,对知识性、技能性操作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示范,以期实现家政行业教材的标准化建设,其中《育婴护理我最好》的教材为管家帮负责编写。

对于担任家政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家政行业知名品牌管家帮副总裁付昕昕表示,很荣幸成为《育婴护理我最好》的主编单位,此套家政教材可以解决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不足、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等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打通制约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等关键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家政服务需求。

执行SOP标准化运行教学

据了解,管家帮多年来致力于标准化培训体系的建设。目前,管家帮商学院共有母婴、育婴、养老、家政四个教研部,覆盖月嫂、催乳师、育婴师、养老护理员、日式介护、保姆、保洁、英式管家等家政服务,每个教研部配备优秀的家政培训师,目前已形成招工——培训——考试——评级——上户——复训式标准化流程,家政培训师作为家政服务员的领航者,在各个环节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帮助学员掌握扎实丰富的专业技能,并在服务员上户时予以指导,在学员下户复训时,帮助学员学习不断发展更新的家政知识,以良好的个人素质和服务技能,为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家政服务。

管家帮商学院所用教材

管家帮一方面形成了从招工、培训、考核、评级鉴定、到分包维护到签单上户再到回来复训、升级鉴定一套相对完善的SOP标准化运营体系;另一方面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教材”为蓝本,不断自主研发创新培训课程,课程体系丰富,包含近百种课程。管家帮曾参编商务部制定的课程编写,全套教材由《家政服务入门》、《家庭生活护理》、《家庭生活照料》、《家庭烹饪》组成,教材中大量家政服务员实操技能和服务实操环境拍摄取材自管家帮商学院,并将所拍摄内容汇编成为教材配套光盘。

家政到村脱贫致富

会议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于广生表示,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素质,不仅需要依靠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也需要依靠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由商务出版社编写的这套家政培训教材,将通过农家书屋推动农村适龄人员学习家政,对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是一大助力。

大会合影

同时,管家帮作为《育婴护理我最好》的主编单位,也一直以标准化培训模式助推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相关政策。据管家帮副总裁付昕昕介绍,管家帮在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相关政策指导下,已在四川、湖南、贵州、甘肃等15个省份的95个贫困县开展标准化培训,截至2019年9月底,已培训超过3.3万人、实现就业超过2.9万人。

据了解,商务出版社计划以该教材为契机、联合全国近60万家农家书屋开发互联网产品,推行学习打卡和优秀学员培训、就业等活动。于广生表示:这套家政教材,计划于2020年1月出版发行,旨在助力国务院提出的“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确保到2020年底前累计培训超过500万人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