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二次更新招股书 前9月收入逾9.5亿元
2019-11-06 14:09 嘉楠科技

近期,区块链成为最受瞩目的产业热词。目前国内产业区块链发展处于早期阶段,仍然有较多技术问题和法规问题需要解决,而且必须要和IoT、安全加密和AI等技术共同发展,创造完善的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正在和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一起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

嘉楠Canaan作为国内唯一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双轮驱动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成为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创新的核心推动力。

11月5日,嘉楠Canaan美股招股书预披露第二次更新,计划募资4亿美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嘉楠总营收已达9.594亿人民币。同时,嘉楠在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里,累计量产了超过1.5亿颗ASIC。此外,该公司目前已经售出逾5万套AI芯片和模组。

连续突破区块链和AI性能关键瓶颈

10月24日,国家有关部门就区块链技术发展创新和趋势进行学习,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这意味着区块链技术正式成为国家级产业,也是中央对于整个科技领域自主创新的高度重视。

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有可能影响经济中的每个行业,而计算能力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性能的关键瓶颈。但结合现有的区块链技术我们发现,还存在着如能量消耗高、处理速度慢、底层安全性不够、节点不足等问题。

image.png

为了促进将区块链和AI技术更多地集成到人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有必要使这些技术的计算能力变得节能,负担得起且可靠,以便能够支持应用程序。有鉴于此,ASIC在支持区块链和AI技术的开发和可用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因为与其他类型的芯片相比,ASIC可以提供等效的计算能力,并且具有显着的高能效和低成本。

嘉楠Canaan作为超级计算解决方案的领先提供商,是世界上最早将ASIC技术应用到区块链领域的高科技公司,并能够在区块链应用中成功地实现了ASIC设计的商业变现。并在多个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来提高ASIC的性能,如低电压、高能效运行和高计算密度等,这些都是区块链和AI解决方案的关键点。

区块链巨头,AI芯片新贵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9月30日,嘉楠Canaan在中国已经注册了69项专利,其中包括6项发明、5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3项外观设计专利。截至当日,该公司已在中国注册了81项软件版权和30项IC布图设计权。

通过多年的ASIC设计经验,公司拥有使用的大多数知识产权,并积累了宝贵的专业知识和多代工艺参数。并与台积电等全球领先的供应商建立了紧密而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使公司能够实现高质量,高良率和稳定的生产,自2015年6月以来,公司共完成了7种针对28nm、16nm和7nm ASIC的流片,成功率为100%。

在2018年9月,嘉楠Canaan是行业内第一个交付基于RISC-V架构和自研神经网络加速器的商业边缘计算AI芯片的公司, Frost&Sullivan称,勘智K210具有出色的性能,被广泛认为是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领域硬件发展的里程碑。嘉楠Canaan的AI芯片是SoC架构下的一站式集成解决方案,具有机器视觉和机器听觉两大功能,可以无缝集成不同算法以处理各种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家居,智能零售和智能驾驶。并能够与合作伙伴进行创新,从而推出AI的最佳方案,为最终客户提供高性能,全场景的行业AI解决方案。

K210已经获得了RISC-V开发者社区的强烈兴趣。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公司已经向人工智能产品开发商发货53000多块芯片和开发套件,其中大部分来自海外,该公司已经开始与30多家人工智能算法公司合作,为终端消费者开发整体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政策再迎利好 一旦上市成功将为两大产业带来正面作用

日前,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网络覆盖范围,鼓励制造企业通过内网改造升级实现人、机、物互联,为共享制造提供信息网络支撑。

《意见》明确,到2022年,形成20家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资源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制造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共享制造模式认可度得到显著提高。推动支持50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共享制造示范项目,共享制造在产业集群的应用进一步深化,集群内生产组织效率明显提高。支撑共享制造发展的信用、标准等配套体系逐步健全,共性技术研发取得一定突破,数字化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共享制造协同发展生态初步形成。

目前,嘉楠Canaan已经在边缘AI芯片领域实现了自主设计、大规模量产能力、广泛的市场基础以及晚完备的生态体系。而根据嘉楠的规划,该公司新一代的AI芯片是基于5G开发的架构,借助工信部最新的政策利好,嘉楠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一旦嘉楠美股上市成功,将成为全球区块链第一股,同时也将成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AI芯片美国上市第一股。无论对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还是AI产业的发展,都将起到无法估量的正面作用。区块链和AI技术的融合创新将迎来新的爆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