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创之星”中美智能制造创新的种子,在制造业之城沈阳自然生长
2019-11-06 23:22 创之星 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

“作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沈阳一直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构建产学研创新体系,大力支持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11月4日,沈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孙明在2019“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领域决赛上表示。

1

这是第三届“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了。2017年,时任刘延东副总理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将“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列为中美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由此,“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日渐成为中美企业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

2

2019年的“创之星”大赛收到了超过900家美国优质创新企业的报名申请,这些参赛项目在经过了芝加哥、休斯顿、亚特兰大、丹佛、西雅图、波特兰等初赛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6支优胜团队齐聚沈阳。

“这个决赛是围绕着智能制造领域的决赛。大家知道沈阳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制造业是主导产业。沈阳高新区把智能制造作为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所以承办的智能制造领域大赛,对沈阳产业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一个推动作用。”沈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张书炜在现场表示。

4_meitu_2

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这是沈阳给大众最普遍的标签。全国41个大类工业中,39个在沈阳。在这里,你能找到全国有能力生产的210余种成套设备中占三分之一。也是在这片丰沃的土壤上,智能制造创新的种子将会自然生长。

与此同时,沈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张书炜表示,进入决赛的项目很高水准,都会得到沈阳政府相关政策支持,包括落地于高新区,提供办公空间、基金等多方面政策支持。“我们围绕这个活动举办一系列的对接,和当地感兴趣的企业、技术上岗能够合作的企业对接,这样也会促成这些项目来沈阳高新区实现转化。”张书炜说。

3

的确,今年9月沈阳启动新一轮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计划,计划每年支持10至15个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行业示范项目,3年累计支持30至50个示范项目,引导更多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持续推动“沈阳制造”迈向“沈阳智造”。先进工业制造土壤,加上政策大力扶植,参与“创之星”大赛的项目落地于沈阳将得到最优的资源分配。

“沈阳有比较好的投资环境,有当地政府的支持,可扶持创新项目。”比赛参与者之一——美国石墨烯制造公司Carbonext Inc.的负责人说。他认为自己的项目落地在沈阳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自己的石墨烯项目不仅能在当地取得发展,也可以推动当地相关领域的发展。

对于与沈阳合作,同样带来了参赛项目的美国底特律美中商会会长米兰·斯特瓦诺维奇更兴奋了。他说,因为中国在底特律的投资超过了50亿美元,助力他们商会成为美国第四大商会。与此同时,底特律归属的密西根州实际上是美国第二多雇佣中国员工的城市,有数以万计的中国人在密西根工作。“这让我们和中国有了很好的国际合作基础,同样也希望能在沈阳有更好的发展。”他在现场表示自己第一次到沈阳,并称未来几天将会参观当地高新科技设备,也会和政府见面会谈,以此来寻求未来更深入的合作。

“通过‘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不仅可以活跃国内各地跟国际的合作,而且通过科技创新,还能促进双方更高水平、更开放国际化发展。”大赛协办方北京长城战略咨询总监王明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