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转型“智造业”,2019“创之星”哪三家公司胜出?
2019-11-06 23:39 创之星 沈阳创之星

石墨烯、天然和有机甜味剂、无创大脑脑计算机接口设备、超纳米金刚石涂层技术、血液泵和氧合器一体化的体外膜肺氧合器、非侵入性高血压和头痛治疗设备……这些听起来枯燥的专有名词,但技术含量满满,它们是当下智能制造技术项目重点研究的领域。

搭乘着高新的技术和突破性的创新,有16个智能制造的不远万里从美国来到中国,在11月4日这天聚集在沈阳。作为2019“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领域决赛的16个项目,从900家美国优质创新企业的报名申请,在经过了芝加哥、休斯顿、亚特兰大、丹佛、西雅图、波特兰等初赛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胜出。

3

今年的“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领域决赛在全国领先的装备制造业基础沈阳举行,大赛聚焦的领域包括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能源科技、新材料等5大领域。在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公司团队、市场情况以及财务与融资等多维度评判中,最终Original Biomedical Implants(超纳米金刚石涂层技术)项目夺得领域决赛冠军,Physio Cue(非侵入性高血压和头痛治疗设备)项目荣获第二名,ElsiusBiomedical(体外膜肺氧合设备) 项目获得第三名。

1

Original Biomedical Implants、Physio Cue和Elsius Biomedical在各自的领域都有创新性的突破,同时也将推动工业革命性的发展。以Original Biomedical Implants为例,这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它主要研发涂层技术,其产品可以延长工业、电子、医疗器械的使用寿命。目前,这一涂层技术主要应用在种植牙和锂电池上。

根据介绍,Original Biomedical Implants的涂层技术可以使种植牙坚固10倍,提高抗腐蚀能力,同时能减少植入体的摩擦感,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在锂电池应用中,这项技术可以抑制石墨阳极的降解,从而让电池寿命提高10倍。目前,该公司已有17项专利,有2项正在审批之中。

“现在这种涂层技术,和当今世界上拥有最好硬度和杨氏模量的产品和钻石相同。它的摩擦系数非常低,耐腐蚀性也可以达到一个最高程度。在机械磨损和化学防腐上也有非常好的特性。”该公司的创始人和CEO Orlando Aucieloo说。同时他透露,公司已将该技术运用于商业化,比如蒸汽沉积系统采用300毫米直径的晶体来去做涂层,它的均匀性误差已经降低到3%。根据Orlando Aucieloo的介绍,该技术商业化的收入已经达到了40万美金,并在在墨西哥成立了子公司。

Orlando Aucieloo表示,希望公司所创造的项目市场遍布北美、亚泰、欧洲,还有非洲、拉美、墨西哥等等国家和地区,并期待中国的投资者,与之合作,将技术带到中国。“新一代技术将会变革医疗设备行业,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他说。

“我觉得它蛮有潜力,而且在中国也有很大的机遇,在中国很多的城市或者是市政府他们希望引进新的材料,这也是他们的一个探索。(而且)我觉得对于生产制造来说的话,比如说将UNCD的涂层工厂设在中国,这也能够让你在中国市场上站住脚,能够获得更多的中国投资者的支持和政府的支持。”评委清谷资本创始合伙人、清谷逆创董事长夏淳说。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获奖的三家公司都处于融资阶段,寻求合作研发、合并收购、生产合作。而这一切都能在沈阳当地获得相关的资源配置。而它们,也正是沈阳需要的企业。

2

作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沈阳一直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构建产学研创新体系,大力支持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重点实施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提升改造工程。

“这个活动对中美的合作、我们(沈阳)主导产业的发展转型升级,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沈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张书炜说。“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最早于2017年9月开始。当时,时任刘延东副总理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将“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列为中美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由此,“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日渐成为中美企业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

自从“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至2017年举办以来,它帮助了帮助众多的中国创新企业和投资机构对接了大量的美国创新资源,也促成了很多合作成果。“它的效果和影响日趋凸显,已经成为美国创新创业项目人才、团队接触中国、了解中国、落地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中美民间层面开展务实合作的平台。”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美大处李宁处长在2019“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领域决赛上表示。

在沈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张书炜看来,进入决赛的项目很高水准。他表示,这些项目都会得到沈阳政府相关政策支持,包括落地于高新区,提供办公空间、基金等多方面政策支持。“我们围绕这个活动举办一系列的对接,和当地感兴趣的企业、技术上岗能够合作的企业对接,这样也会促成这些项目来沈阳高新区实现转化。”张书炜说。

许多比赛参与者得知沈阳政府将对他们的支持后都感到兴奋。“这是一种双赢。”以石墨烯创新的项目CarbonextIn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anreTanimola表示,之所以在沈阳进行路演,是因为沈阳有好的投资环境、政府支持,尤其是有好的投资者,沈阳通过他的项目能够得到发展,他的项目在沈阳也能得到快速发展。“我们对此很期待。”美国底特律美中商会会长米兰·斯特瓦诺维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