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场到品牌,联想开放全球资源赋能创业者
2019-11-15 16:48 联想

11月13日,联想创投 CEO年会拉开了联想2019 Tech World 序曲,联想集团各条线高管、业务负责人与一百多位创业者共同探讨生态合作与科技产业发展趋势,40多家被投企业参加了Tech World方案展示与论坛分享。

作为联想集团CVC(企业创投),联想创投相较于其他VC的独特之处,就是以投资的方式为集团布局IT的未来,同时依托联想的业务优势,为被投企业提供丰富的资源,带动他们的成长。据悉,已有1/3的被投企业与联想集团展开业务合作,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多领域一同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会上表示,未来联想将开放平台,包括产品集成、制造、销售和服务等,全力支持创业者实现每一个可能。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与首席市场官乔健在随后的演讲中,首次公开盘点了联想平台资源,涵盖市场、研发、渠道、人才与文化、供应链、品牌等方面。其中,在市场营销方面,针对创业公司的营销赋能平台——“创市即”也正式发布,在营销方向开放平台、持续助力创业者。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乔健表示,联想经历了35年经济周期起伏、国际化融合以及产业变革,这35年的“创业经历”,带给联想丰厚的管理经验,这些经验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同时,联想的业务覆盖中国、北美、拉美、欧洲、中东、非洲以及亚太等180多个国家及地区,是非常好的全球化平台,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从生产制造到仓储、物流、销售等多方面的能力支持。全球的1万多名研发工程师和众多研发中心,则可帮助创业企业触达更多的科学家与前沿技术。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除了“硬核”资源,联想在“软”实力上,同样有很大的优势,比如很多创业者在品牌、公关、营销等方面基础薄弱,联想不仅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有力的背书,还可以分享强大的渠道和营销资源,例如每年上百场的行业顶级大会以及上千家全球媒体资源;近千家线下门店,7500多个经销商和合作伙伴等。

针对市场营销领域,联想创投独家发布了针对成长型企业的营销赋能平台“创市即”。联想创投执行董事、首席营销官陈蜀杰表示,在为创业者进行咨询辅导过程中,发现创业公司在营销方面存在诸多痛点,单次的培训很难解决问题。“创市即”的初衷就是让创业公司即刻学到想学的营销知识,即刻找到想要的专家资源。

C:\Users\hongzx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76cc396ae390151933306ada6badb3.jpg

“创市即”将市场营销体系分为了品牌、公关、广告、活动、整合营销、用户增长、GR&IR、团队和预算八大模块。据陈蜀杰介绍,在每一模块都涵盖知识要点、经典案例库、精选文章以及测试题和课程,层层递进,让创业者拥有扎实市场营销基础与触类旁通的能力。

此外,“创市即”最大的特点就是为创业者提供一套资源百宝箱,包括Mar-tech工具箱、媒体、供应商和资深市场专家资源。陈蜀杰介绍,在Mar-tech工具箱涵盖在线协同办公“联想企业网盘”、人工智能写作大拿“妙笔”、用数据智能做创意的“特赞”平台等等酷工具,其中不乏联想创投被投企业“创造”的神器。

C:\Users\hongzx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01a76d65955de5196b592b8f1b7c84.jpg

在联想的生态下, HR、财务、法务、业务、研发等各个链条,都是创业者背后最坚实的力量。正如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所说,35年的经历让我们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风风雨雨“感同身受”,联想创投是以做实业的心态做投资,愿意跟大家风雨同舟,相互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