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车联强强联手蘑菇车联 车联网行业元年开启
2019-11-15 18:34 腾讯车联 蘑菇车联

近几年,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趋势让车变成了移动的智能大脑。5G的商用开启、汽车芯片的快速发展、政策的频频利好也给车联网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1月8日,腾讯车联与蘑菇车联在北京宣布将展开全面战略合作,给车联网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1573807711950992.jpg

自2018年以来,伴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消费模型从供给驱动快速演进到了需求驱动。以用户为核心的需求驱动给车联网产业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这个挑战主要来自于车联网生态的构建。回顾智能手机生态近10年的发展,从最简单的打电话、发短信开始,到可以上网、听歌,进而覆盖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生态近十年的发展给整个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甚至让我们无法想象如果没有智能手机,面对的将是怎样的生活。

2019年,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拉开帷幕,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出现在了我们面前,我们迎来了智能汽车的时代,智能汽车的普及将促进车联网生态的快速形成。在用户应用层面,需要信息产业围绕用户需求,紧密贴合车内场景,创建优质的车内应用生态与服务生态。在基础技术层面,由于汽车产业的高复杂度与高集成性,需要构建以硬件底层技术、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计算中心、车载操作系统、AI云智能决策等硬核技术为基础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生态和服务生态的集大成者非腾讯莫属。从QQ到微信,腾讯一直致力于打造优质的应用生态与服务生态,连接人与人、人与服务。车联网时代的到来,腾讯延续了一贯的生态布局思路。据腾讯智慧出行事业部副总裁钟学丹此前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介绍,“生态车联网”具有四个核心进化方向:首先,以人为中心;第二,全时在线;第三,与汽车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磨,让丰富的内容服务生态与车载场景充分适配、有机结合;第四,与开发者共同创新,提供方便开发的车载应用框架,促进应用生态繁荣。

这些业已形成的应用生态和服务生态壁垒,成为了腾讯最犀利的切入点,也是腾讯“生态上车”的最佳姿势。寻找一个在车联网核心技术上有领先优势与壁垒的合作伙伴,自然成为了腾讯核心的战略考量。

11月8日腾讯车联和蘑菇车联的全面战略合作更是验证了笔者上述的结论。蘑菇车联以车载操作系统蘑菇OS为核心,推出了“蘑菇OS+AI云+智能终端+传感器”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自研并落地了国内第一个开放式5G商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项目。而在今年年初,腾讯刚刚战略领投了蘑菇车联的1.2亿美金A轮融资。据悉,此次双方在北京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车联网生态运营服务、无人驾驶、高精地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基于此次合作,腾讯车联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生态应用、服务体系、海量内容资源方面的领先优势,蘑菇车联则提供具有跨平台兼容、多硬件适配、可按需扩展、快速构建定制化的车联网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共同助力车联网实现规模化落地,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场景化、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今年5月份,腾讯车联提出向以人为中心的“生态车联网”进化,将腾讯的应用生态有机地接入到汽车中,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构建高度开放的数字化工具包,打通车前/中/后的无缝化体验。

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年5月21日,腾讯车联在昆明正式发布“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当天,蘑菇车联在北京也通过一场战略发布会,率先在业内推出“蘑菇OS+AI云+智能终端+传感器”车联网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遥相呼应、默契非常。

车载场景独特的交互方式、环境的封闭性及交通出行追求的时效性,使得车载场景中的用户需求完全不同于消费场景、购物场景或其他场景下需求。用户聚焦在基于车的场景下更优质的内容、更贴心的服务。具体而言,腾讯车联引入了兴趣内容生态、车主服务生态、以及轻应用生态三大腾讯系优质互联网生态进车,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车联网服务生态,通过统一的账号体系以及AI+云能力,满足用户的兴趣需求,实现车端场景数据和生态服务的智能匹配;并基于社交、音乐、游戏、电台等最具腾讯特色优势的内容资源,结合用户兴趣点、用户出行场景,实现海量内容资源的个性化推送,形成以用户兴趣为核心的海量内容生态;同时整合了腾讯系及第三方的车主服务、生活服务、社交服务、出行服务等丰富的服务,实现了多端互联,构成车上、车下融合的服务生态。

腾讯车联在应用生态与服务生态的构建上具备天然的优势。优质生态的最终实现,还需要非常强大的载体支撑,这是车联网发展一直以来面临的最大困难。众所周知,汽车本身极其复杂,一台车除了其复杂的物理构造,还包含数十甚至上百种个ECU,数百款传感器,随着近年来车路协同与无人驾驶等方向的驱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智能摄像头等全新传感器的装配也大大增加了车辆本身的复杂度。而最为困难的是,上述所有硬件都是独立单元,没有统一的计算中心进行处理。没有统一的大脑,生态的落地就缺乏丰厚的土壤,这也是持续困扰业界多年的难题。

蘑菇车联在业内率先推出的“蘑菇OS+AI云+智能终端+传感器”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完美的解决了这个行业难题,为车联网生态的健康发展搭建了坚实的基础。其中,车载操作系统(OS)是业内公认的具有极高准入壁垒的车联网底层技术之一,开发难度极大,对稳定性、兼容性、开放性有着极高要求。一方面,驾驶场景不同于日常场景,对车载OS的响应速度和稳定性提出了非常高的需求,无论是极低的出错率还是极可靠的低延迟通信,都必不可少;另一方面,市面上多款主流车型、智能传感器、ECU都给车载OS开发团队在兼容性和适配性带来了巨大挑战。自主研发一款车载OS意味着巨大的研发人才投入以及漫长的研发周期,“罗马并非是一天建成的”。

蘑菇OS利用高核心、高主频的异构计算处理器配合多线程并发,辅以异构异调进程调度策略,极大提高了系统稳定性。另外,不同于其他车联网公司仅针对单一品牌的深度定制,蘑菇OS除了快速定制化能力,在芯片组、主流车型、传感器的适配方面也具有充分的领先优势——适配市面上所有主流品牌芯片组、1100多款车型以及600多款智能传感器。这些能力,在业内任何人看来都是一份极其漂亮的“成绩单”。

蘑菇OS为主机厂和Tier1开发者提供了灵活的分层解决方案,使得开发者专注于业务开发,快速构建个性化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目前行业内开发者开发周期长、成本高等难题。目前,蘑菇OS已融合了数百个应用和服务。

蘑菇车联自主研发的车路协同方案也已成功落地顺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这是国内首个开放式5G商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项目。高时效、高稳定、高兼容、高安全的蘑菇OS,搭配高质量的蘑菇AI云,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云操作系统”,可大幅提升协同决策效率,实现真正的车路协同。

这次强强联手的全面战略合作,将会给整个车联网行业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笔者认为,腾讯车联在应用生态与服务生态上的所向披靡,搭配蘑菇车联强大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和规模化落地经验,能够形成更好的优势互补。据此前公开资料,蘑菇车联已与上汽斯柯达、东风、广汽等车企达成深度合作,搭载蘑菇OS以及蘑菇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已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延续和复制已有的规模化落地成功经验,也使得双方合作更加顺风顺水。

本次战略合作,双方一期计划将共同落地服务数百万级车主用户。这个量级,将为整个车联网领域的创新发展奠定一个强大的基石,彻底改变之前缺乏规模化网络的问题。

在前装领域,腾讯车联和蘑菇车联形成的联盟可以为主机厂提供完整的定制化解决方案,真正实现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升级。

从以往广大主机厂的一条重要合作逻辑来看,腾讯车联和蘑菇车联形成的第三方联盟,带有天然的中立性合作基础及广泛规模化合作的基因优势。对于绝大多数主机厂而言,在寻求车联网领域合作伙伴时,都倾向于寻找没有其他主机厂参与的第三方企业,毕竟各行各业都顾忌“既当选手又想当裁判员”的微妙尴尬,所以合作伙伴的第三方中立基因是主机厂达成合作最基础的前提。

后装领域上,双方将为方案商、制造商、渠道商等合作伙伴提供车联网标准化产品服务包,实现快速的功能、应用与服务全方位对接,助力合作伙伴在强大的应用生态、服务生态基础、车联网核心技术支撑上,形成统一的标准化产品,迅速铺向市场,占领市场先机。

2018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 2.4 亿辆。5G 时代开启、汽车芯片的快速发展、车载操作系统的商用落地,为车联网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伴随着国家层面以车路协同为核心的智慧交通发展方向的政策引导,更进一步推动了车联网产业的快速迭代。

2019年,车联网元年正式开启。笔者相信,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开端,与更多主机厂、方案商、渠道商、品牌商合作,为用户创造更好的服务与体验,为行业合作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与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