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厂程序员到开课吧老师 寒冬裁员下互联网人伺机转型
2019-11-19 09:49 开课吧

“形势越来越差了,工作不好找,我身边好多同行离职三四个月了还在找工作。”

“本来想年底动一动的,考虑之后觉得还是算了,目前的工作虽然有很多不如意,但是胜在稳定。“

近两年,各个行业裁员频出,尤其是互联网行业,裁员风潮一波接一波。从腾讯的“架构优化”到滴滴的“全员过冬”,再到京东的“末位淘汰”,除了被“优化掉”的人外,留下的人日子也不好过。

“大环境不好,整个业务线都在收缩,想做出成绩很难。“

“公司赚不到钱,自然要让你承担更多的工作,结果就是比以前更忙,却没有以前的成就感了。“

寒冬之下,不少曾经顶着名企光环的从业者开始苦恼于一份优质的工作。与此同时,不少互联网从业者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伺机转型。

半年前,已经是某大厂中层的李涛(化名)开始考虑辞职,几番接触后,李涛去到慧科集团旗下的开课吧做了一名老师。作为慧科集团旗下泛互联网人职业提升平台,开课吧算得上这场“寒冬裁员浪潮”中的逆行者,不仅接纳了许多互联网人员,更是开出了不输大厂的薪资待遇。

薪资之外,职业成就感成为许多互联网人转换跑道的动机。在做老师之前,作为一名技术负责人,李涛经常要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一个新功能出现一点问题,产品经理会责怪你,用户会骂你,老板也一年到头没有一个好脸色,以前环境好,起码还有些奔头,现在越来越难做了。”在成为开课吧的老师后,李涛找到了久违的工作激情,“在这里每一份付出换来的都是正向反馈,为学员解决问题,学员会感谢你,备课的时候说到一个知识点,也有老师跟你一起探讨,在这里你会感觉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除去薪资待遇,以及教师职业带来的愉悦感和成就感,开课吧还必须为老师们解决另外一个问题:教师的职业成长问题。”开课吧某HR表示。

在传统的职业教育平台,教师作为一个输出知识的角色,缺乏专业的技术提升渠道,极容易丧失职场竞争力,而互联网行业知识体系的快速迭代更加剧了这一问题,许多来自一线大厂的人才不愿成为教师,也是基于这种担忧。而开课吧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李涛谈到,刚入职开课吧时,自己便接受了三个月的职业技能培训,这也是开课吧每个老师的必经之路。谈及三个月的培训过程时,李涛坦言,技能培训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让过去职场中沉淀下来的经验变得更加系统,也让他能够更好地把这些经验融入教学之中,真正掌握教学方法。

在成为开课吧的老师一段时间后,李涛渐渐发现,开课吧的师资团队不仅仅着眼于当下的教学工作,学术氛围也非常浓厚,“很多大牛都在认真研究专业知识,试图去解构一些行业最新的技术进展,在这样的氛围中,你很难原地踏步,因为所有人都在进步。”李涛说。就在前不久,李涛还加入了开课吧自主成立的“开源技术委员会”,委员会提倡教师和学员基于兴趣与工作进行组合,在开源上组队打怪升级。

商业化的项目参与机会同样是开课吧吸引众多老师的重要原因。在互联网行业,许多工程师即便工作了很多年,但也因为所在公司小,业务有限,很难参与到顶尖、前沿的项目中,而有些人即使能进入大厂,参与到核心项目的机会也十分有限。但是在开课吧,每个老师都可以参与到开课吧与BAT等大厂联合打造的课程,可以在课程研发过程中完全模拟大厂的经典项目,亲自参与到项目中来,这对于许多一线工程师来说,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截至目前,李涛入职开课吧已经9个多月,从最开始担心脱离一线会让自己迷失方向,到今天成为一名专业度更强的老师,李涛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变得更加有信心。事实上,在开课吧,如李涛一般拥有一线大厂背景,曾在企业中任高阶职位的老师不在少数。在整个泛互联网行业优质师资匮乏的情况下,开课吧依旧召集了一批来自阿里、联想、百度、360、58同城、携程等一线大厂人才的优秀团队,不仅成为开课吧高速发展的“引擎”,也成为不少拥有专业高度和技术经验的优秀人才趋之若鹜的就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