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覆盖70城 互联网医疗平台微脉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8-09-13 10:20 微脉 互联网医疗

本次融资由千骥资本领投,元璟资本、源码资本、经纬中国、以及创始人裘加林个人跟投。

i 黑马讯 9月13日,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微脉”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千骥资本领投,元璟资本、源码资本、经纬中国、以及创始人裘加林个人跟投。

成立于2015年的微脉一直专注于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以“让医疗健康服务不再难”为使命,希望通过互联网等技术,让老百姓接受医疗健康服务不再难、让医院和医生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不再难。通过构建城市级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向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预约挂号、报告查询、全流程支付、医生在线咨询和问诊、病例及健康档案管理、处方外配和药品配送、妇幼及慢病管理、分级诊疗、远程诊疗、家庭医生等一系列精准服务,为百姓构建本地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致力于为每个人提供一辈子的医疗健康服务,实现“人人都有健康档案,家家都有家庭医生,城城都有网络医院”的医疗健康服务新生态。

微脉创始人兼CEO裘加林将微脉定位为“本地化基于信任的医患服务平台”,基于微脉平台打造新型的本地化医患信任服务关系,并将微脉形象地比喻成三四线城市的“微医+好大夫+支付宝”。他认为,理想状态下的互联网医疗,以家庭为单位,所有家庭成员都能找到和连接到自己熟悉的、信任的医生,来持续地提供咨询和健康管理服务。而互联网的作用就是,通过连接和赋能,撮合医患间的基于信任的服务关系。据悉,微脉也是在国内首个提倡“信任医疗”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以公立医疗体系为核心,向用户提供开放、透明、专业、精准的医疗健康服务,提升医患间的透明和互信。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今年4月,国办发〔2018〕26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对《意见》的政策官方解读中也再次强调,“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大增量’相结合,既运用‘互联网+’优化现有医疗服务,又丰富服务供给”。

自成立以来,微脉围绕三个重点加速发展:

一、以城市为单位,做优存量,把所有的本地化医疗资源(医院的服务、医生的服务、机构的服务等)全部打通,平台上提供所有本地医院的预约挂号、数据查询、综合支付服务,同时邀请本地医院的医生入驻,拓展医院和医生的服务边界,这是微脉1.0时代的基础“3+1”模式;

二、通过与公立医院合作,发展互联网医院,充分利用医院的专家名医等核心医疗服务资源,实现线上、线下互通的网络诊间模式,面向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公信、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让老百姓享受到足不出户便可寻医问药的“互联网+”福利;

三、以互联网医院建设为契机在“创新医疗健康服务运营”上进行重点突破。做大增量,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供给,是微脉2.0新阶段的发展方向。

短短3年的时间,微脉将“互联网+新医疗”的微脉模式延伸至全国17个省份,70余个合作城市,500家合作医院,平台用户近千万,服务覆盖超1.5亿人口,吸引了5万名医生在平台上提供各类医疗健康服务。在这张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微脉始终坚持走“本地化+信任医疗+农村包围城市”路线的成功实践。

裘加林多次在媒体面前公开表示:“微脉平台并不提倡泛在化的问诊服务场景,希望医患在线下实体诊疗服务建立连接的基础上,通过面诊、在线问诊、院后管理、妇幼或慢病周期管理等实现本地医患的便捷和高效沟通,本地医患之间建立强有力的信任链条,形成了微脉提倡的基于医患信任的医疗健康服务闭环。理想状态下的互联网医疗,以家庭为单位,所有家庭成员都能找到和连接到自己熟悉的、信任的医生,来持续地提供咨询和健康管理服务。而互联网的作用就是,通过连接和赋能,撮合医患间的基于信任的服务关系。”

目前优质医疗资源集中于一二线大城市,医疗资源的倒三角分布与医疗需求正三角现状截然相反,也使得三四线城市的龙头医院和核心医疗资源更需要通过“互联网+”来做服务升级。从战略上来说,微脉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连接主要的三四线城市,以城市为单位,覆盖当地70%以上的医疗资源,才能最大化提高用户覆盖度及服务覆盖度,实实在在地为用户和医院提供高效便捷的连接和服务。而此轮融资以后,微脉将布局更多的城市,服务更广泛的用户,并进一步拓展创新医疗服务内容,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一方面用互联网技术去优化现有医疗服务,实现“医疗+互联网”,让患者就医更便捷,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医疗”进行医疗服务创新,增加和丰富医疗服务供给,为院内不同需求人群提供更精准、安全、高效的健康医疗服务。

不久前,凭借在多个城市的创新医疗服务成果,微脉获评为界面新闻“2018中国常春奖·年度大健康优秀实践企业”,微脉互联网医院也上榜医健新势力“2018中国互联网医院创新企业十强”。与此同时,基于微脉在线结算平台的医保脱卡支付应用,微脉联合合作伙伴鄂东医疗集团多次获得行业认可与肯定,微脉综合支付方案曾获2018基层医疗创新实践峰会“最佳商业保险及创新支付平台”荣誉,并入选CHIMA 2018医院互联网应用典型案例推荐。

据i黑马了解,迄今为止,微脉共融资三轮:2015年9月的天使轮,融资金额为4000万人民币,创始股东包括元璟资本、源码资本,以及阿里、腾讯公司等国际互联网巨头联合创始人;A轮为2016年9月,微脉获得了来自经纬中国领投、老股东跟投的共计1.2亿人民币投资;而今年9月,在展现了出色的产品和服务推广运营成绩后,微脉再次受到资本青睐,新股东千骥资本加入,为继续深化本地化信任医疗模式带来持续的动力。

就此轮融资的用途,微脉创始人兼CEO裘加林表示:“基于对国家’互联网+医疗’政策导向的信心和对医健行业发展趋势的看好,本次融资将重点投入四个方面:一、继续在合作医院进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深度运营,助力提升医院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体验,扩大服务的内容和边界;二、继续加快城市布局,拓展合作城市和医院,中国350多个地级市,目前微脉入驻70余城,下一阶段目标是150城;三、继续孵化和探索创新服务业务,推动当前正在进行的互联网+院内专科服务项目的上线与规模化推广;四、继续完善和打造更专业、更高效的人才梯队。”

千骥资本副总裁沈小寅表示:“作为国内第一批由国家发改委发起并参与投资的医疗健康基金,千骥资本充分看好微脉模式在国内基层医疗生态中的长期表现。微脉所展现出极大的服务接入和运营能力,在市场份额和业绩表现都有了迅速的突破,未来大健康行业中,将会更多的独角兽出现,微脉正在茁壮成长的路上。”裘加林对医疗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更是信心满满:“用技术来创新服务内容、延伸服务范围,就一定还会大量释放需求,继续扩展医疗大健康这个领域的规模,未来将达到一个十万亿体量的市场。国家近期高频出台政策文件,鼓励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发展,正是瞄准了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机遇,以期用互联网的手段撬动更多的优质医疗健康服务。”在裘加林看来,从政策的支持,到行业的机会,“一切都是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