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医药行业新零售转型的运营之路
2018-11-30 19:31 医疗 妙健康

妙健康作为一家以健康行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健康科技公司,致力于将高频的健康行为管理与相对低频的医疗服务相结合,打造“健、医、药、保”于一体的入口级健康平台应用。

2018年11月25日-29日,第十三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近几年医药行业虽在不断地探索,寻求创新转型,但医药零售一直以来都被贴着低频且刚需的标签。随着人们生活素养的提升,大众对身体健康的关注与追求越来越高,医药行业如何与健康科技、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模式结合,在全新的零售市场环境中发现转型之路,实现与健康科技共享,与大数据共享,与世界共享成为本次大会的主题。

物联网技术与健康医疗数据化,是医疗健康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发展基础,涌现了大量的互联网型企业,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妙健康、微医、1药网、叮当快药等在传统医疗、健康管理、医药零售等领域带来新的市场增长,阿里、百度、腾讯的运营方式和数据分析能力,在这些具有强烈的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中,运用的淋漓尽致,通过大数据和精准的客户营销,实现了快速的增长。传统医药行业如何融合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创新转型之路,是本次成长论坛的热门话题,旨在以“共商、共建、共享”,“联合、联动、联通”的行业大会的精神,也正与物联网、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分享共享的运营模式高度一致。

妙健康作为一家以健康行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健康科技公司,致力于将高频的健康行为管理与相对低频的医疗服务相结合,打造“健、医、药、保”于一体的入口级健康平台应用。

其独创的健康数据及服务开放式平台“妙+”已接入智能手环、血压计、血糖仪、体脂秤、体温计等28个品类超过300多款物联网健康硬件设备以及18个类别的400百多项医疗服务资源。

在医药行业端,妙健康一直致力于通过物联网的连接特性,以用户为中心,联手医、药、工、商渠道,将用户需求和服务重新排列组合,重构资源,赋能终端药店,构建大健康入口。

此次妙健康携新品健康监测一体机在本次医药大会上首次亮相,得到参会企业的高度关注,通过最新的血压、心电、血氧、体脂等物联网传感器,对用户身体健康状况的全面评估,对亚健康人群的健康状况进行预警,实现了对用户健康数据精准采集的同时,为医药行业健康大数据运营提供了数据基础。

同时,通过为线上公众号、APP做用户导流,升级消费体验,让消费者从单纯的线下药物购买,转化成线上的药品+服务的体验,通过咨询、问诊、健康管理、持续监测等领域为用户进行全方位深度服务,并通过多维度服务和沟通,为用户持续提供健康服务,从而全方位加强客户的粘性。同时机器自带大屏的属性,适合铺设在药店周边商场、社区服务中心、写字楼等等,实现销售导流、数据获取、精准推送等特殊功能,从而通过更多、更清晰的用户画像和行为数据,为医药零售实现更精准的营销指导,通过对用户画像的精准刻画,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和个性化服务,进而提高客户满意度,也让药企的广告投放更为精准。

医药零售行业尤其是传统药店很难进行自我颠覆,想要突破可以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供应链管理及慢病管理等爆点,需要在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借力物联网和大数据,创新管理与运营进行产业升级,借助服务+体验、线上+线下、大数据分析、精准指导等手段,全面实现全行业的创新、转型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