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氧CEO金星公开上市后战略:“一横一纵“深耕医美 拓展品类
2019-08-08 23:08 医美 新氧

2新氧CEO金星公开上市后战略:“一横一纵“深耕医美 拓展品类

8月7日,《新氧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在京发布,白皮书显示中国医美市场仍在高速发展,2019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量将超过美国巴西日本韩国等,居全球第一。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进入、市场下沉以及医学抗衰将成为大众消费,中国医美市场的增长主要体现在对比传统医美消费大国渗透率的不断提升。

新氧CEO金星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上市后公司的计划,表示新氧接下来的战略是“一横一纵”,即在医美行业继续深耕,做产业互联网,同时在品类上扩展至齿科等消费医疗领域。

目前,新氧APP在医美领域APP用户每日使用总时长占比84.1%。而据千帆数据显示,在更广泛的互联网消费医疗领域,新氧APP月活已经超过好大夫在线和微医,成为该领域仅低于平安好医生的第二名。

1

“一横一纵”深耕医美 拓展品类

在金星看来,产业互联网就是把产业当中所有的生产要素挑出来,然后让每一个生产要素互联网化,整个产业效率将得到一个极大的提升,成本大幅度降低,产业结构可能也会得到一个调整。而对于新氧而言也正在搭建包括消费者、医生、医院机构、咨询师、厂商、达人等在内的完整的医美产业互联网生态。

在赋能医生方面,新氧上线了“新氧医生”APP,可以作为医生自媒体平台,可以帮助医生进行粉丝管理、提供医生问答、付费预约等功能。

在更为直观的新氧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中显示,2019年新氧“百万医生”(指在新氧平台年GMV过百万的医生)数量达到423人,较2018年增长70%,他们平均每人每年在新氧平台创富203万元,其中创富500万以上“大咖”就有16人,医美医生成为热门新职业。

“一横”则是新氧要拓展更多消费医疗品类,其中新氧在齿科领域经过半年的运营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金星认为,过去的6年新氧在医美领域的成功实践也完全可以被复制到齿科及其他消费医疗领域。

医美项目的高客单、高决策门槛等特性与齿科的正畸、种植牙、牙贴面等项目几乎完全吻合,而这些高客单项目对于齿科机构来说,恰恰是最难被攻克的业务“堡垒”。

金星透露,新氧齿科平均客单价高于3000元,比医美业务的平均客单价还高。目前,新氧齿科已有超1400家专业齿科机构入驻,吸引了约2500名权威齿科医生,积累了近10W真人齿科矫正案例。

通过以内容营销为主的打法,新氧可以帮助机构和医生建立自己的“自媒体”,吸引粉丝,并且提供管理粉丝的工具,让新氧成为机构和医生运营私域流量的平台,成为全网流量的“入海口”。

互联网医疗是一个慢行业,审核严格大于发展速度

发布会上,金星也就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当被问到公司发展速度和平台保障能力建设之间的平衡时,金星表示:“医疗行业,跟吃一顿饭、买东西不一样,所以我们会以内容审核的严谨性为优先,首先是保证公司自身的能力,包括对内容的把控,哪怕会影响公司的发展速度。互联网医疗是一个慢行业,这个领域里的公司,都是慢公司。”

医美在中国是消费医疗领域最具市场化的一块试验田。中国医美行业真正市场化也就是十几年的时间,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在一个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不论是监管机构,还是从业者,大家都还是在一个探索的过程中。

谈及此前被媒体曝光的黑产问题,金星说,这几乎是所有平台性企业都面临的挑战,新氧从2013年公司成立开始,就在跟这些黑产在做斗争,这个斗争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氧过去几年采取了诸多措施应对黑产。

据悉,新氧自创建初期,就开始通过技术和人工审核两方面对不良信息进行拦截,目前通过技术拦截的可疑日记有129万篇,人工审核团队过百人。

2019年8月,新氧上线人脸识别认证系统,成为国内第一个采用真人与照片比对技术进行内容审核的医美平台。

“有报道也提到有一些黑产公司在网上买别人的照片,去造那种虚假的日记。这方面我们已经跟公安机关报案,这些行为对我们是侵害。我们会非常严格的做检查,我们也知道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口碑平台来讲,消费者的口碑其实就是平台的生命线。”金星表示。

巨头入局医美是好现象 说明这是朝阳行业

过去两年,医美行业成为创业者和巨头公司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创业公司中,成立于2013年的新氧正式在今年上半年完成IPO。在巨头公司中,阿里和美团也都入局这一领域。

医美行业过去是一个高线城市的小众消费,但从今年的趋势来看,医疗美容正在从小众的整形市场“出圈”,走进大众消费群体的视野和生活中。一方面,2019年中国新一线城市消费用户占比首次超过一线城市,并且主力消费还在继续下沉。另一方面,抗衰、植发、减肥等功效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

再看消费医疗,除了医美,再加上齿科、皮肤科、体检等等,2018年有6000亿的规模,预计到2022年能达到11200亿的规模。

金星表示,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美是一个好现象,这表示大家越来越能用一个比较正常的眼光来看待医美行业,新氧在这个行业6年,社会大部分时候对医美其实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的,大公司的进入,恰恰证明了医美在未来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朝阳行业。

谈及如何面对大公司的竞争,金星表示,新氧和大的公司相比,各有优缺点。大公司是海量的流量,有广泛的用户知名度。而新氧的优点主要在于新氧平台的内容积累了6年,任何一个大平台想积累到这样一个数量级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在医疗这样的专业领域,垂直平台的优势反而更加明显。“中国过去这么多年的垂直互联网医疗平台,发展得比较好的像好大夫、春雨医生都是深耕多年的。往往越垂直,消费者越认为这个领域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