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业的困境与升级机会:新发展、新技术下的制胜之道
2019-08-11 21:52 美业 医美

2美业的困境与升级机会:新发展、新技术下的制胜之道

i黑马讯(曾乐)8月10日消息,中国·广州2019文创(美业)产业独角兽峰会暨黑马文创产业加速服务大会今天在广州隆重举办。

峰会现场,美呗创始人龚连胜、悦美APP副总裁庄海丽、Novena Global Lifecare(维星医疗科技)SVP魏泽、柏文生物科技创始人卢柏文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主题为《美业的困境与升级机会》探讨式、争辩式的分享。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主持人:数据显示,医美已变成万亿市场,如何让消费者、用户有更好的体验?说说自己面临的困境感受,用什么办法去进行优化、解决这种困境?

龚连胜:现在的流量不是打广告的流量,而是内容型的流量,好的内容才吸引好的流量。行业流量困境的背后,是优质独特内容的稀缺。缺好内容的背后,还是同质化的竞争,没有差异化的服务、产品以及缺研发。美呗也面临流量问题、内容问题,对于我们来说,“细分”是解决困境的方法,它的内容独特性会更高、流量会更大。我们需要在细分领域寻找差异化内容和流量。

庄海丽:目前国内只有30%的医美机构已触网,互联网营销是未来最主流的营销方式。在这30%的机构当中,它的运营能力也是参差不齐,医美行业又是一个重营销的行业。如今我们已解决了行业内的消费透明、线上电商产品的标准化、用户的点评等问题。但我们还没解决的问题是进一步帮助到机构,让他们提升互联网的运营能力。我觉得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应该去做的事情。

主持人:流量问题背后是运营。缺乏运营方法,或是自己思维还没有升级到互联网,可能还是靠传统的方式在做。

魏泽:其实这两年不光是美业,基本所有行业都出现了流量问题,所以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就刚才龚总说的缺内容,我有些不同的见解。我觉得缺的不是内容,缺的是如何做适合自己内容的方法,因为这里面会涉及到整个机构的成本模型。

我们台下很多开美容店的老板,我相信很多老板都清楚需要内容以及知道什么是好的内容。但没几个老板今天可以花钱去聘请像新氧胡总刚讲的内部那样的专业新媒体编辑,大家也都知道抖音有红利,但没几个可以轻易花钱投放的。一方面是没有专业知识垫底,另外就是这个账大部分时候是算不过来的。我赞同且非常相信好的内容可以引流,但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或者做内容的方法更重要。生意最后还是要回归到算账层面。

怎么提升服务?我觉得有很多方法,你可以多去聆听用户对你的建议与需求。或者从高往低打,去找国内外很好的服务体验设计公司去优化你的体验,升级你的品牌形象。但这都是用户知道并且使用你的时候会接触到的。回到流量的问题上,用户如何知道你?为什么选择你?凭什么复购?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每个点都很重要。其中某个点解决不了,升级的意义不大,即使短时间能生存,也会不长久的。

卢柏文:美业是品牌商+门店,或是加上各种渠道。第一,我们作为生产方去看对应的品牌销量,品牌会老化,老的品牌要抓取新一代消费者的能力;第二,现在的品牌要抗得住渠道上的变化,要去建新部门抓这个点,这是一个很大的危机。微商火了五六年,现在不是说它是否下滑,它一样做的是分享型经济,这些品牌我称之为“新电商平台”。老体系的是京东、淘宝、唯品等,它的爆量非常猛。不是说流量会减少,只是品牌迁移更分散了,你怎么把分散的再次抓取回来,这是一个机会。

主持人:存量已经很大,只不过获取流量、存量激活方式在发生变化,之前可能是淘宝、聚划算,现在可能变成分散的几个视频直播,甚至其他的渠道?

卢柏文:对,因为他们的生死是跟我密切相关的。再跳回来医美这个体系,就一张医用冷敷贴,去做一些广告植入。当所有平台都在说补水效果多好时,他们强调了在哪里可以购买,换了一个场景,回到老的流量地方去打,重新把它激活。其实这种手段,我可以理解为“困境”。困境是大家都卖一样的东西,同质化太严重了,流量又很难在打大幅度采买的情况下,你又不在新流量端口投放的时候,这个就是危机,但是后面跟随而来的就是机会。

主持人: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大技术应用对整个美业带来哪些帮助和影响?大家预测下未来3年,整个美业会发生什么变化?大家可以从整个万亿市场,从整个行业变局意义上,从未来产业的格局上、市场上,或者消费者的消费变化,都可以去预测一下。

龚连胜:原来是人工贴标签,新技术使得系统会帮你贴标签,原来是人懂人,现在是系统帮你懂人。技术理解消费者的情绪,现在的数据画像体系已愈发成熟,对经营业绩提升、效益提升有极大帮助。我认为,医疗技术,以医为核心的这些成份、药品、医生,会推动整个行业的继续进步。消费者从认知上对医的概念会愈发专业,更多人会直接去买成份。我们去替代原来一些产品的机会越来越大,这会变成一种更好的趋势。

庄海丽:科技会带来两方面变化:第一,现在在医美上已有体现,原来的大手术、长恢复期、重决策变成了更加轻决策、微小创伤。科技会进一步减少这种创伤、减少决策期,能让医美普及到消费者当中,尤其在皮肤美容抗衰老方面;第二,大数据、AI算法会给这个行业,不管是帮助赋能的B端,还是消费者端都能进一步了解他们、帮助他们。未来我们可以做到定制化、个性化、精准匹配,可以更懂消费者,预测下一步消费决策,甚至可以定制疗程等。

对于这个产业未来的预测也是两个方面:第一,医美会成为中心,现在已有大量的市场,但这个市场在缩减。医美是真正有效果的,生美效率很低,解决不了顾客真正的需求。未来在皮肤管理和生美的服务,会有两个极端:1、会在家里自己完成;2、会到机构。韩国的机构,基本上每个医美的诊所会附带一个皮肤管理中心,这是中国未来的趋势。

第二,我认为现在医疗医美机构处于一个洗牌期,经过这个洗牌期以后,未来有自己差异化的品牌定位,有专属的技术好、有特点的医生,有科学的管理系统,懂运营,规范管理的机构能会脱颖而出。我们认为这个洗牌期是未来3-5年,中国的医美会变得更加规范,很多医美机构可能会被淘汰,真正有口碑的机构会多样化,体制会变得越来越好。医美行业会做得越来越好,生美行业会往医美靠拢。

魏泽:我相信科技会给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会使品牌与用户之间更加紧密连接,同时会让品牌的服务更简单、有效地解决用户痛点。

在科技赋能方面,星客多最近也在通过自有的用户大数据与国内顶尖的AI机构合作:AI发型师。AI发型师的出现,会更好解决用户对自己发型需求的精准性、可预期的效果、更适合自己的发型。同时解决发型师服务用户过程中的沟通问题。“剪短到底有多短”不再是用户与手艺人之间的鸿沟。

在我们另一个生美品牌NOVU方面,我们也在做OMO智慧门店。通过科技的力量,将大数据、人脸识别、智能推荐、智能检测等技术融合,让用户更简单、科学地管理自己的皮肤问题。

今天我们处在这个服务行业里,无论科技怎么发展,在服务的过程中,情感的传递以及服务的温度,都是机器短时间内替代不了的,所以企业的价值观也尤为重要。不管是门店还是机构,项目多不一定好,你一定要专注,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爆品,这将是你与众多同行相比的领先之处,也是获取流量的一个方式。我一直坚信服务行业永远是口碑为先,如果你的产品本身不够好、不能解决问题、服务不够有温度,那你永远是在这个行业里为他人做嫁衣。

卢柏文:我比较接地气,我只关心有哪些我们能去应用的路子,因为天上飘的永远多过地上走的,你能把它抓下来是你的本事。这在营销上是件好事情,但越往后走,消费者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如果你是品牌方,你只能多买更有公信力的设备来证明产品有用,尽量减少人工的设备。你要把它弄回来,而不是仅停留在营销层面。

在整个智能分析的大数据库越来越健全的情况之下,是否会设立一个部门对接?这个很重要。是否有对应的专职人员做这个部门,才把ROI(投资回报率)拉到最高?有的话,恭喜你,这是很接地气的事。我觉得天上该飘的飘,如果你有一条绳把他拉下来,为你所用,这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