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公司联合注资阿里巴巴 总额达8200万美元
2004-02-17 14:33 阿里巴巴

2004年2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获得82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这是中国互联网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私募基金。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4年2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获得82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这是中国互联网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私募基金。据悉,此次投资人包括软银(SOFTBANK COPK)、富达(Fidelity)、Granite Global Ventures和TDF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在过去的四年,软银,富达和TDF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一直是阿里巴巴的投资人;而新加入的投资人Granite总部位于硅谷,一直以创新技术投资为导向。

这轮投资过后,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仍为阿里巴巴管理层和员工,软银继续保持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阿里巴巴CEO马云表示,在获得这笔投资之前,有相当多的风险基金对阿里巴巴表达过投资意向,但阿里巴巴看重的是投资机构的绝对实力与投资目的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他认为,接受上述的投资,是因为这些投资者的投资目的符合阿里巴巴的长久健康发展的公司战略要求。

马云同时表示,2004年中国互联网的竞争将由短信、广告和游戏转至电子商务市场。马云说,2004年的互联网已非常不同于2000年,一个新的互联网应用人群逐渐产生,“网商”成为新的焦点。

阿里巴巴这几年在国内的发展,基本上比较低调。但是,从阿里巴巴去年到现在一系列市场举动来看,阿里巴巴正准备展开声势浩大的扩张攻势。去年注1亿元巨资打造淘宝网没多久,阿里巴巴宣布投资3700万美元建设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软件研发中心,此后又进军即时通讯和搜索等新领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阿里巴巴再获大规模资金支持后,其今后的发展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而投资者再次投资中国电子商务网站,也可以看做是这一行业即将进入发展高潮期的前奏。(新浪科技 布衣 甘利/文)

附:阿里巴巴公司是国内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公司集团现在运营着三个网上交易市场。一个是www.alibaba.com是把中国和其它制造业国家的出口企业介绍给国外的买家的世界上最大的进出口网络。www.china.alibaba.com是中国国内贸易的最大在线交易平台。www.taobao.com是中国国内C2C、B2C网上交易平台。阿里巴巴公司是成立于1999年的一家私营企业,地处中国华东地区杭州,现在全球有1300名雇员。

据称,阿里巴巴公司现有注册用户接近3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