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众收购好耶 IDG狂赚40倍
2007-03-01 15:54 好耶 分众 IDG

风传已久的分众传媒(Nasdaq:FMCN)收购新好耶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好耶”)一事,将于3月1日尘埃落定。

 来源:金融界

风传已久的分众传媒(Nasdaq:FMCN)收购新好耶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好耶”)一事,将于3月1日尘埃落定。

据可靠渠道消息透露,分众传媒对好耶实行100%股权收购,作价2.25亿美金,付款方式为约6750万美元为现金,剩余的1.575亿美元则以分众传媒股票(以每股7.762美元计)支付。(金融界网站注:据最新消息称,3月1日凌晨,分众传媒正式对外宣布,已与好耶达成最终协议,以70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1.55亿美元的分众传媒普通股收购后者的全部股份。)收购协议还规定,如果好耶在2007年4月1日至2008年3月31日达到相关盈利条件,好耶股东未来将获得额外的以现金和分众传媒股票支付的7500万美元。

据了解,该协议中涉及的分众传媒股票均为新发行股票。在收购事宜正式确定之后,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表示,此次收购对于分众传媒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意味着分众传媒踏入了中国最快速增长的广告市场——在线网络广告市场。

好耶成立于1998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网络广告技术和服务公司,已有国内互联网广告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其商业模式是,利用互联网广告管理技术,进行互联网广告代理,根据效果收费。好耶在对网络广告形式、广告点击率等进行监测统计的同时,对网民的网络习惯进行统计分析。

通过Adforward统计数据,帮助广告主或广告代理公司了解网民的网络访问习惯,以制订较合理的媒体投放计划。同时,好耶在互联网络领域开创了Smart Trade平台,将5000家小型网站和国内知名个人网站的流量聚合。在Smart Trade平台上,广告主可采用CPA(Cost PerA ction)付费模式,按效果付费,提升广告主进行网络广告投资的效益。

此外,好耶还开创了Rich Media富媒体广告联盟,推动基于宽带上极具成长空间的视频广告业务发展。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好耶不仅在战略上(针对不同受众定向投放不同广告)与分众广告理念相吻合,其与江南春个人也颇有渊源,江南春曾在好耶创立不久后投入一笔个人投资。

据了解,除不少个人股东外,好耶的第一笔融资300万元由IDG下属的太平洋技术风险投资公司在1998年投入,后追加至近150万美元,占其股份接近40%;2005年9月,IDG与OAK风险投资合伙基金又对其投入了3000万美元的联合投资,IDG的另一合作伙伴AccelPartner在此次融资中进入好耶。

此次收购完成之后,所有风险投资股东将全部退出好耶,在获得部分现金之外,还将持有分众传媒的股份。作为最大的风险投资股东,IDG在此次收购中获利约2500万美金,另加具有吸引力价格的分众传媒股票,总价值6500多万美金,是其最初投入的40余倍。据分众传媒最新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财报,其总营收7514.6万美元,较2005年同期增长219.2%。按纯广告收入已成为继CCTV、SMG之后国内第三大的媒体集团。公告发布时,分众传媒已是纳市中国概念股市值最大公司。此前,分众传媒曾在2005年10月收购框架媒介(超过1亿美金);2006年1月收购竞争对手聚众传媒(3.25亿美金);2006年3月以约3000万美元(现金+股票价值)收购北京凯威点告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收购,分众传媒涉足商务楼宇液晶电视、卖场广告网络、公寓电梯海报市场、无线广告市场、户外LED彩屏和电影院线媒体等,基本实现覆盖一个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时空。

按照分众传媒首席执行官江南春“生活圈媒体群”思路,分众传媒此次的第四次全资并购,可视为是分众传媒一次战略性的并购,以解决分众传媒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级城市市场的楼宇广告占有率已接近100%,如何开拓新业务,继续保持规模增长?与此同时,此次收购也打破了市场上关于好耶“作为2.0理念中有可能最先赴美上市”的美好预言。

业内人士认为,好耶最后决定出售,与其最近两年未取得市场预期的高增长有关。IDG相关人士在解释好耶放弃独立赴美IPO,而选择出售给分众传媒时表示,与好耶模式相似的美国Double Click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并不高,这给好耶独立上市蒙上了阴影,而分众传媒给与的价格和市盈率都比较高,而且分众传媒的股票也被市场看好,多种因素促成其最终答应出售给江南春。 (杨琳桦 雷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