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玩网获晨兴创投400万美元注资
2007-06-12 18:50 多玩网

 来源:亚洲创业投资期刊

  由李学凌创立的多玩游戏网(www.duowan.com)日前获得晨兴创投(Morningside Ventures)400万美元的首轮投资,资金已经全部到帐。此外,多玩网还与迅雷达成了战略联盟,由多玩网来负责迅雷游戏频道的内容,而李学凌将狗狗网转给迅雷运营“狗狗娱乐搜索。”

  李学凌在2004年底离开网易,创立了多玩游戏网和狗狗网,其创业团队主要来自于网易,包括了网易的数名主编和技术经理,据称核心创始团队均持有股份,并拿到了金山CEO雷军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当时Web2.0概念刚刚兴起,知道RSS的用户还很少,李学凌选择了布道RSS概念,并在这之上做相关聚合订阅的应用。不久前,李学凌在内部群发的邮件中称,“目前的RSS应用市场,在中国还是非常初级的阶段,这和中国用户的习惯、需求水平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对狗狗网进行了调整。

  李学凌曾透露,去年底多玩网制定了收入和流量的目标,现在是“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至于多玩网融资后在游戏咨询市场将有何作为,多玩网总经理张云帆告诉AVCJ:“资金将主要用于内容建设、社区建设和游戏周边服务建设,比如我们准备为游戏厂商提供多达30G的带宽,来为新游戏进行下载分流,同时将建立针对游戏厂商的对外合作部门,建立玩家和厂商的沟通纽带。”张云帆进一步表示,“多玩与迅雷是深度合作,除了迅雷游戏使用多玩的内容外,双方将联手进军游戏咨询市场,然后在广告和联合运营上分成。”

  据悉,迅雷内部已将狗狗影视搜索视为重点发展品牌,并作为迅雷实施和谷歌合作延续的重要战术。迅雷新闻发言人张玉波承认,新的狗狗网将是迅雷未来重要的产品之一,“不过,目前还在初步的测试期间。”

  在注资多玩网之前,晨兴创投投资了迅雷和第九城市。因此有消息称,多玩网及迅雷拥有相同的投资方背景,此番深度合作不排除投资方背后撮合的可能。对此猜测,张云帆坦言:“迅雷和多玩都不止一个投资方,之所以合作主要是双方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需要产生的。”他补充说,“迅雷是近2年发展最快的游戏下载工具,目前的主要用户是16至26岁的年轻人,主要娱乐方式是看电影和玩游戏,而多玩网是近2年崛起的游戏咨询网站和玩家社区,双方进行合作是由双方的管理团队达成的。”

  TaoShen/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