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国去,从哪里退?
2008-09-16 03:42 时评资讯

文|老猫

清科咨询的老板倪正东前不久从硅谷回来,传递的信息是:最新一期红杉中国基金比红杉美国募的钱还多。鼎晖、SAIF、IDG这些VC/PE的IRR内部回报率在整个硅谷的VC中也能排名前几位。

只要是“中国概念”,融钱都越来越容易了。1993年,IDG在中国的第一个基金是2000万美元,而最新一个是6亿美元。2001年,联想投资的第一期基金是3000万美元,而最新一期是4亿美元。

全世界的钱都往中国来,鼎晖和弘毅这样的品牌PE一说要募新基金了,根本不用路演,坐在办公室就有美国的养老基金、中东的主权基金、欧洲的家族基金蜂拥而至。要知道10亿消费者的力量有多大!LP(有限合伙人)不能光坐飞机去北京和上海,还得坐着大巴上广东、湖南、山东、浙江、河北等地看看。

VC投资也是如此,2008年第一季度国内投资额9.4亿美元。10年前,中国是美国的1/40,去年,中国是美国的1/8了。

今天的中国为什么会成为仅次于美国的VC流向大国?因为中国的投资机会更多,中国的被投企业成功率更高,退出期更快,回报更好。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过去20年,中国存活了一批高素质的中小企业,他们大多已经瓜熟待落,光深圳符合创业板条件(两年利润累计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公司就超过1100家。而原来的A股资本市场是一个流通不畅、效率低下、身份歧视的市场。所以,才会有大批的外资过来摘桃子。于是,就会出现有中国特色的VC PE化(75%的投资都集中在中后期)和PE VC化(GROWTH FUND远远超过BUYOUT FUND;投传统产业的50%,投IT业的33%)。

现在,国内大量的民间资本总算醒悟了,券商机构也明白炒股票不如炒股权,二级市场不如一级市场。但进入门槛已经抬高,企业家狮子大开口,第一流的VC专业人才也在外资那边。除了有钱,国内的新PE/VC们还有什么呢?这个时候,你不能不佩服鼎晖、联想、深圳创新投、达晨创投这些公司,凡事要趁早,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不过别高兴太早,钱跟水一样,都是往回报高的地方流。全球股市漫漫熊途,到哪退出成了一个大问题。美国?香港?恒大地产、ITAT上市受阻,雅天妮、特步等今年的新股大半跌破发行价。国内创业板的另一只靴子如果今年不落地,哪些为了抢Pre-IPO项目而不得不给出10多倍甚至更高市盈率的投资人们,也许很快就要自食其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