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普及创业,不要全民创业
2008-09-16 03:44 时评资讯

温州是中国最早提倡人人创业、实现人人创业的地方,但这些年来,那里并没有培养出一批巨无霸的大企业

文|尚均

中国企业最大的挑战是没有基本的信仰和法律规则,没有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环境。当前,全国大部分企业对《劳动合同法》一片抱怨。如果从劳资关系角度思考,这个法未必能对企业产生约束,反而很可能会使企业用人更加谨慎,导致失业率提高。但如果跳出劳资关系层面,从政策引导上看,我觉得它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不要搞普及创业,不要全民创业。政府可以让每个人都有创业的权利,但不要要求他有创业的责任。

今年,有的地方政府出台政策,一元钱可以注册一个企业,鼓励人人都去创业。我认为,这和过去全国大炼钢铁没有太大差异。全民炼钢破坏了环境,全民创业会进一步污染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了30年,现在吃的菜是污染的、喝的水是污染的,皮革制造企业从乌江搬到丽水,要去污染长江的源头了,西安古城钟鼓楼的边上有了沃尔玛、家乐福。如果再去搞全民创业,环境要怎么支撑,人们怎么生存?从这个角度讲,《劳动合同法》对推进市场规则的有序化、形成资源节约和精益化的经济发展方式有积极作用,更有利于培育一些大企业,让大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大企业每年不是都捐很多钱吗?不是说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吗?为什么不能按照《劳动合同法》给员工提供终身就业的机会?为什么不能为社会积累更多的财富做出贡献呢?

我们的社会不能再搞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很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欧洲,社会在变迁,产业在升级。很多大企业正不断整合市场资源,把品牌和服务理念注入到运作模式之中,这些才是支撑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

如果人人都去创业,谁去当职业经理人?谁是中产阶级?职业经理人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他们的价值应该得到认可和体现。我认为,不提倡所有人去创业,并不代表没有创业,而是应该严格规定创业者的游戏规则。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温州是中国最早提倡人人创业、实现人人创业的地方,但这些年来,那里并没有培养出一批巨无霸的大企业。那里有那么多小工厂、小作坊,但不能形成一股合力。当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时,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向何处去。过去温州是一种骄傲,现在温州是一个遗憾。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认为抓到耗子就是好猫。现在,我们强调科学的发展观,要思考怎样和谐地构建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