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错人的“切肤之痛”
2008-09-16 04:52 特别策划

我愿意投资有进取心、 自己愿意干、 还有复制团队能力的人

文|梁信军

创业者会经历行业与企业的低潮,而且走出来很重要,走不出来就是先烈了。对先烈我们表示敬重,但这个事业已经和你没关系了。作为投资人我们非常注重这一点。比如钢铁行业低迷的时候,这些企业家在干什么,他干的事儿对行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这是值得观察的。

另外,要观察他复制团队的能力。一个企业家精力有限,如果他一生病,突然间就信佛了,不进取了,那就完蛋了。前一段时间我们想投资一个消费类企业,他的业绩表现非常好,一年30%的增长,行业内第一。我仔细考察了这个团队,发现一个问题:自始至终就这个企业家一个人跟我谈。我说我能不能见见其他几位副总。他说不行。这个人天天跟我讲佛,讲道,看起来可能套现之后就不太准备玩儿了。如果按财务指标看他很好,但是我绝对不投。

我愿意投资有进取心、自己愿意干、还有复制团队能力的人。他不是一个人在干,应该是今年一个人、两年后三个人、三年后就是五个人,这种投资就安全了。就算一个人学道了,不是还有四个人嘛。这就像买一只下金蛋的鸡,原来是以鸡的劳动计算,现在还可以计算鸡每年生几只小鸡。

看错团队有几种状况,我有切肤之痛:

第一,团队卖给我们是为了退出。当初他做得很好。我投就是投团队,他套现后不干活了,请了一个职业经理人,素质和他有差异。我们曾经投资过一个类似于携程的项目,当时销售额和利润比易龙还好。我们比携程投资大概晚一年多,效益比他更好,市场占有率比他更高。这个项目投了两年多一点,越来越差,最后我们把它处理掉了。原因就在于团队出国了。他还是股东,他说:“我身体不好,不干行吗?”你找不到理由啊,人家身体不好,你还逼着人家干?

第二,忽悠能力太强了。他的团队是不完善的,尤其可怕的是,他的合作能力差。所以我们在考察一个合资企业的时候,通常会把一个企业的合作能力、透明度和合作性放在衡量企业标准里的第五条。如果这个创业者经常有小九九,拒绝你改善的建议跟要求,这就很痛苦。很多民营企业都是这个状况。当初做起来是因为他,最后败掉也是因为他。为什么?他拒绝承认自己的错误,经常用一些不太道德的手段来谋取个人利益,还拒绝改变,这样的结果就比较糟糕。比如,他用合资企业的资金发展个人业务。我们发现之后,他还不能调整改正,即使我们发现及时,后果已经产生了。但是我们不想运用法律,这个很可怕,经常对簿公堂会很让人讨厌。改变不了的人就只好“离婚”了。

还有一些人对你的任何调整都抱敌对态度,他觉得你想掺沙子了,觉得你的理念改变了。他拒绝。比如说把我们推荐过去的人架空,什么也不让你干,三个月过去什么变化也没有,你不得不走人了。

(作者系复星集团总裁,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