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投资人的短信
2008-09-16 05:19 博客

文|吴刚

“周末有空么?想请你和你太太一起吃个饭!”

“不会是鸿门宴吧!”

“当然不会了,我准备请你吃定心丸!”

……

短信来来回回很多条,这是与我的投资人IDG张震常见的沟通方式。不然,你给他打电话过去,十有八九,他会接起电话,小声地跟你说:“我在开会……”

六年前我认识他那会儿,他并不是我的投资人,那时我们的关系也相对更加简单一些:好朋友。我们经常对一些问题交换看法,也偶尔会抽出时间喝上一顿小酒,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君子之交吧。没有刻意的交往,费劲的交流,有的是对彼此身上一些基本素质、理念的认同。

近两年来,我们之间的关系开始有了新定义:投资人与创业者,他是投资人,而我是创业者。

你可以简单地把这多年的友谊看成一次漫长的尽职调查,也可以将它看成一次商业合作之中对友谊的再检验。投资人不是常说么,他们喜欢观察创业者,投公司就是投人。公平的是,创业者也是可以观察投资人的,创业者接受某家风险投资的时候,也是选择了这家投资公司的某个人。

其实我并不介意朋友之间做生意,在我看来,朋友之间做生意能否伤及感情,完全看彼此的心态、关系与规则。如果“朋友”这个词只是个为了彼此谋利的幌子,出问题也是必然。我想,规则总要比利益来的更牢靠一些吧。

于是,我们抱着一份彼此搀扶、帮衬的心态,开始了我人生中更大的一次创业。

刚才的那些短信,就是我在“讨好”他了,类似的家庭聚会我们总要一年来上那么几次,只是因为最近他要当老爸了,聚的次数就显得少了些。他所说的“鸿门宴”,估计是怕我借请客吃饭之名,又要对一个案子变卦或者讨价还价吧。哈……也的确,最近因为一个案子,我们来来回回,谈的很激烈,我有我的立场,他要保护他的投资者权益。几个月的拉锯,在有了双方都认可的结果与共赢点之后,终于可以坐下来总结一下,说点公事之外的事情。

很高兴,合作的近两年的时间里,使我们彼此学会尊重各自的立场,也学会了换位思考。朋友的关系成为我们新角色之间交流的有利条件,而并非成为要挟对方为自己 “无私”帮助的理由。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我或许也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那就是优秀的投资回报与规则。那是他的一条线,就是这一条线,就算是朋友也是不能去逾越的。

前几天清晨,我应邀去IDG为他们各合伙人对年度公司的发展情况做汇报,在此之前的一周,他叮嘱过我两次,就在进门前,他发短信问我车开到哪了,可想而知,在众多老板面前,他是有些紧张的,但我能理解他的这份认真。

一番汇报之后,回来的路上我给他发了条短信,

“怎么样?我汇报的还行么?”

“很棒!”

他的回复虽然只有两个字,但我很欣慰。

我说了一些感激的话……

另:假期某日收到他的一条短信:

“报喜,我老婆已于今日顺利产下一男宝宝,重6斤5两,母子平安!”

(本文作者为北京三代动力软件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