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秉
2008-09-16 05:21 博客

文|刘建强

成大事的人都有点儿不寻常处。

释家牟尼一落生,东西南北各走七步,指天划地,宣布: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生这么一孩子,有点儿吓人。

三皇五帝就不说了。殷人的祖先契,是他妈妈吞了玄鸟蛋受孕而生的。他兄弟,周人的祖先弃,更是不凡。弃的妈妈郊游,看见一个巨人脚印,想上去踩一踩。这一踩就踩出一条人命来。弃的妈妈迷信,认为这孩子来历古怪,不祥,就提出去扔到马路上。马路上牛来马往,见着这孩子就躲着走,有些哺乳期的牛女士羊夫人还主动喂他一次奶。狠心妈妈又把弃扔到了森林里。一万多年没人进去的原始森林突然来了一帮伐木工人,把这孩子转移到了安全的地界。折腾来折腾去就到了冬天,狠心妈妈干脆把这妖怪扔到结冰的水沟里。扑楞楞飞过来一群大鸟,它们在南飞程中闻讯改签了机票,用自己的羽毛给可怜的孩子搭建了一个温室。成大事的人,你尽管迫害,昭显神迹而已。咱们的故事都比较纯洁,简单,换了到希腊,被扔掉的俄狄浦斯长大成人后杀父娶母,复杂得很。

生而异,未生而异,成了开创基业的帝王们的惯例。刘邦的妈妈在湖边儿睡了一觉,梦见与神交合。这时候又打雷又下雨,刘邦的爸爸不放心,出来找老婆,看见一条大龙超低空飞行,正在老婆身上张牙舞爪。不管是吞鸟蛋还是跟龙捣乱,反正不能有人类的精子什么事儿。接下来子承父业的,身世就比较清白,一般就不能太特别,不能说你爷爷是龙种,你妈妈又独创一派。故事再离奇,也得照顾点儿逻辑。

再往后,为帝王写家谱的人也觉得照搬人兽交合有点儿心虚,干脆改了路子。人还是人生的,但是生的时候景象大不一样,那都得是红光满室异香充盈,赵匡胤、朱元璋都这样儿。尤其是明太祖朱元璋,红光满室之后还没完,自打生下来,夜夜家里放光明。邻居都是些好心人,拿着水桶脸盆儿就往朱家冲,以为他们家着了火。明太祖没被淹死也是万幸。

生的伟大还不够,还得有异相。汉高祖隆准龙颜,标准龙的传人。左大腿上密布七十二颗黑痣,够瘆人的。至于为什么是七十二颗而不是七十一颗,后世的谶纬学家们大有讲究,也找到了混饭的路子,刘邦不长痦子也不行,长少了他们也不答应。司马懿比长痦子厉害,能狼顾。什么是狼顾?他在你边儿走,你冷不丁叫他,他冷不丁回头,回头是回头,身子可是纹丝儿不动。这架势演恐怖片合适。至于大耳垂肩双手过膝的类人猿,也不少见。

创业家里,马云算是骨相不凡的。比他更不凡的我也见过一群,大都默默无闻受尽歧视,只知道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汪曾祺有篇小说叫《异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王二靠勤奋吃苦把个小食摊弄成了大店铺,惹来众人艳羡。有个走南闯北的老先生懂阴阳八卦神仙鬼怪,断定王二发达必有异秉。众人追问之下,王二深刻反思,想到自己上厕所时总是先解小手再解大手,而不是屎尿齐出。众人恍然。夜已深沉,闲聊散场,不见了药店学徒陈相公。原来陈相公在厕所里。这是陶先生发现的。他一头走进厕所,发现陈相公已经蹲在那里。本来,这时候都不是他们俩解大手的时候。”

陈相公是药店学徒,老是挨打。陶先生年老多病,时时有被解雇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