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最适合做生意的国家
2008-09-16 05:27 智库思想

尽管在多数决策者心目中,中国和印度并列成为“从锋芒初现的挑战者到未来的全球领导者”,但是中国的稳定性略逊于印度,而印度的创新性则逊于中国。基于对中国创新能力的赞赏,47%的决策者认为中国是最适合做生意的国家

编译|本刊记者 白明婷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2008年欧洲吸引力报告”中,针对834位决策者展开了关于“最适合做生意的地区”和“最具创新性地区”的调查,结果显示出不可思议的变化:中国以47%的得票率跃居首位,代替欧洲成为最适合做生意的地区(见表三)。在创新能力方面,中国以34%的得票率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最具创新性国家(见表二)。

欧洲已不再是最适合做生意的地区,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外国直接投资者开始转向新兴市场。在对于潜在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六个地区中,投资者兴趣转向新经济体的趋势日益明显。欧洲尚可维持还不错的名次(第三),出乎意料地是美国跌到了第五名(见表一)。除此之外,俄罗斯明显已成为发达国家以及高成长经济体的有力竞争者。在这项调查中,中国、印度、俄罗斯以及中东是在该调查中首次闯入FDI(外国直接投资)吸引力排名的前十名,且对此前欧洲及美国双雄争霸的传统统治地位形成了强有力的挑战。

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信息交流日益迅捷,一个公司想要独占鳌头关键取决于其创新能力。美国和中国在投资者心中最具创新性(得票率分别为50%和34%)。创新排名靠前的中国及邻居日本、印度,使亚洲因其较高的创新水平在主要地理区域中排名榜首。而西欧排名第二也主要由于德国的较高排名,北美排名第三。除德国外,欧洲其他国家普遍排名靠后。英国排名第六,11%的被访者认为它是最有创新性的三个国家之一。中欧和东欧国家均排名在前十之外,尽管其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且是被看好的投资地区,但缺乏创新能力很可能为其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增加风险。

美国在创新方面的强大地位得到了市场强有力的支持。国际所有权组织每年登记各国的专利申请。在2007年排名前15位的国家申请的专利中,33%来自美国,而欧洲进步迅速,以30%紧随其后,亚洲以26%排名第三。

中国和印度:从锋芒初现的挑战者到未来的全球领导者

中国在最具吸引力调查中,以47%的得票率成为最适合做生意、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地区。中国的一跃而起在一些投资者眼中具有不确定性——因为紧随2005年吸引力大幅提高,中国在第二年的排名出现下挫。而尽管如此,中国的形象在过去的两年中已趋于稳定,因为地区投资的优势和缺陷变得显而易见,投资者可做出更有预见性的判断。

与中国的大起大落不同,印度的成长是由一砖一瓦砌起来的,其已经缓慢而稳固地建立起投资者的信心。在最具吸引力调查中,2004年印度仅有11%的得票率,2008年则攀升至30%。中国和印度,在过去的排名中,已经从初露端倪的经济体变成了欧美最有力的竞争者。而最近的调查则将他们提升到极具潜力的未来领导者。在四处寻求投资地的投资者眼中,这些新兴的国际市场玩家对于发达国家已极具竞争力。世界正在多极化,新旧地区开始被同等对待。投资者对中国和印度的兴趣也缘于两国今年的快速增长和发展潜力(从2000年起平均增长速度分别为每年9.8%和7%)。而对西欧和美国仍有兴趣的投资者是由于他们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分别占全球GDP的30%和28%)。此外,中东第一次以10%的得票率跻身前十。

欧洲:仍是活跃的参与者,但已失去主导力量

在2008年的调查中,欧洲第一次失去了一直以来不可动摇的最适合做生意的地区的领导者地位。传统的重点FDI对象(欧洲和美国占全球GDP的58%)正在和快速成长的国际竞争者分一杯羹。然而,欧洲对于国际投资者仍然具有双面性,这使其仍有回升的可能。尽管西欧的潜在吸引力正在下降,但中欧国家,包括新欧盟成员国,如俄罗斯和乌克兰仍很吸引投资者。综合来看,欧洲仍具很大吸引力。但投资者似乎也传达出这样一种信息:他们的主要兴趣放在了更年轻的、更具变化性以及更有竞争力的市场。这种“东移”的态势,从2004年的调查中就初见端倪,在近两年的调查中更为突出。

俄罗斯:跻身全球最具吸引力地区之一

在前几年FDI目标地区的调查中还作为旁观者的俄罗斯,今年却是吸引力爬升最快的地区(上升9个百分点,21%的得票率)。俄罗斯在过去的两年里在吸引投资者兴趣方面进步迅速,从2006年的5%到现在赢得了全球五分之一的投资者的信心。而他的近邻——波兰,也在投资者兴趣“东移”的进程中受益颇多,在2008年赢得了14%的支持率。

一个地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转变为现实,即使只有一次,从最初的热情到实实在在的投资也需要几年的时间。尽管中国现在是最受投资人青睐的地区,但这幅美好的蓝图也需要有相应的外国资本流入作为支撑。

对2007年FDI流入的一个初步分析显示,中国尽管以21%的支持率在吸引投资者调查中拔得头筹,但2007年实际的FDI流入仅排名第五,占全球FDI总额的4%。英美等发达国家仍是流入的主要目标,分别占FDI总额的12.5%和11.1%。2007年底的数据显示,西欧在外国投资基金总额中的比例实际上上升到了37%,是所占份额最大的地区。

(本刊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2008年欧洲吸引力调查报告》编译,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