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兴需要根本性的创新
2008-09-16 05:28 专栏

文/田溯宁

未来20年,中国真要像美国那样完全复兴(崛起),必须在商业模式和技术上做出根本性的发明和创造。

上个世纪,美国发明了电灯,发明了汽车,发明了航空工业,发明了媒体工业,发明了互联网。每一次重大的发明,等于是把人类文明推进了一步。这一系列重大的发明,背后是美国整个工业效率的提高。

过去20年我们主要是靠劳动力的出口实现全球化。现在我们的劳动力优势逐渐丧失,未来真正有竞争力、高附加值的产业,需要有这种根本性的发明和创造,否则民族复兴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会越做越难。过去这一段时间,我们是搭上了全球化的车,但全球化是美国推动的,实际上中国成为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这个耗费完了之后,人均收入3000美元、4000美元再往上走,我觉得必须要有根本性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我到美国史密斯商业博物馆去,看美国航空工业的历史,看了很感动。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之前,根本都没有概念,这两个兄弟是受了达·芬奇的启发。达·芬奇曾经草画过这样一种可以飞起来的机器。然后有30年左右的时间,他们不断尝试,摔伤过好几次。而且不只是他们两兄弟,他们代表了美国的一群人,代表了他们的精神。最后道格拉斯、波音这群人一起加入进来,不仅仅发明了飞机,而且发明了航空制造业、航空运营业。波音公司以前是航空公司,也制造飞机,后来美国政府反垄断了才只剩了制造业。整个飞机发明的过程,实际是一段美国航空工业的历史。

广播这东西,也是美国人发明出来的,但发明出来之后不知道怎么赚钱,这时候才有广告业出现,才创造出来广播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决定着广播能不能从地上飞起来,这是多大的跨越。一大批这种永远向往未来、不怕失败的人,这种所谓的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包括背后还有一些金融家在支持,才使美国实现了一个接一个的工业发明。

爱迪生发明了电灯,但最早支持他的是金融家JP摩根。一个保守的金融家支持莫名其妙的新玩意,所有的人都笑话他。最后他为了证明,在纽约举办了非常大的一个圣诞节宴会,第一次把他们家用电灯点起来了,这是电灯的第一次大规模应用。他是准备让别人看到电的力量。电灯就是这么一群人进行的发明。

我想这些形形色色的人的发明,才使美国经济复兴,才奠定了现代工业的基础,中国未来20、30年一定要有这样一群人,前赴后继地在根本技术上进行破坏性的发明创造;而且一定要有这样的社会环境、这样的资金,有各种各样商业模式创新的外部条件。美国100多年的历史,不光是土地大、资源大,最核心的价值创造还是一种根本性的破坏性创新,这是欧洲过去没有的。

学术界和媒体,应该呼吁这种创新精神,容忍失败,尤其是在中国经济有困难的情况下更需要创新。这些东西,是中国未来最大的希望。

(本文作者为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