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首先是完成自己的梦想
2008-09-16 05:34 专栏

文|沈南鹏

过去这几个月,很多中国民营企业的创始人可能心情不太好。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在香港或者美国,上市公司大都经历了一个股价下跌30%到70%的周期,而一些本来雄心勃勃计划IPO的企业也被泼了一盆凉水。所以我想很多民营企业家心情都不是特别好,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倒认为这未必是件坏事情。

过去两年的资本市场大牛市,导致了很多企业开始出现短期行为,把IPO作为自己的一个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出现了一种追求短期利润,而放弃培养核心竞争力的这样一个行为,甚至我已经听到了这样的说法,说为什么我不去财务造假呢?因为当市场长期地给一批企业40倍到50倍市盈率的时候,你卖掉一些股票就可以赚很多钱,这样的心态曾经在1990年代的香港,曾经在1980年代的美国都有过。但是在去年,当我跟中国很多的企业打交道的过程当中,感受到了这样一种极其浮躁的心态。过去几个月的资本市场下跌,从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好事情,让大家看到了价值回归,让大家看到了最终来讲还是必须打造核心的产品和服务,打造核心的企业竞争力,才能真正地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无论资本市场牛或者熊,一个好的创业者,他的做法都应该是低头拉车,应该坚持自己以前的理想,做创业者首先是完成自己的梦想和理想,打造中国的某一个行业里面的百年老店,不管是我们做餐饮的还是做家居的,还是做太阳能的,成功的企业家们都是抱了这样的理想,这也就促使他们持续努力,只有这样的精神才能够引导企业不断的壮大。

我做携程之前原来是做投资银行的,但是很幸运我并没有去看我公司什么时候上市,我一直在想我这个公司什么时候赚钱,能够赚多少钱,我的毛利率能够保持吗?我能够赢得客户吗?这也就是为什么携程、如家这些企业最终能够赢得资本市场的信任。所以从长期来看的话,往往是这样,你想得到那个资本市场的青睐还是应该先不看资本市场,低头把你自己的事情,每天的工作做好,把你企业的竞争力通过每天的努力来提升,这正是过去三个月资本市场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非常可贵的启迪。我相信市场可能还会再起来,这样一种真正的企业家的精神永远是我们社会所最需要的。

(本文作者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