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翅膀在哪里
2008-10-15 14:58 时评资讯

在中国,天使投资人已经成了整个创业-投资产业链上最为薄弱的环节

文|户才和

猜一猜谁才是今天美国创业—投资产业链条上的真正基石?

不是VC,不是银行,不是政府;是天使投资。

根据美国创业研究中心(Center for Venture Research)发布的报告,2007年,美国25.82万个天使投资人总共投资了5.712万家公司,投资总额为260亿美元。同一时期,美国VC投资了3813家公司,投资总额为294亿美元。

美国VC行业最具权威的全国创业投资协会(NVCA)则认为,过去30年当中,Angel Investors(天使投资)投向新兴企业的投资总量是VC(创投基金)的两倍。根据一项研究估计,美国天使投资人给VC引入了大约五分之二的新投资机会。

市场需求是解释任何一个产业形成、发展、繁荣或者衰退的关键因素。带有公益色彩的天使投资产业也不例外。

事实上,天使投资的繁荣,最重要的原因是创业投资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从2005年开始的独立化运动的深入,这直接导致了VC们的野心日益变大甚至膨胀,他们越来越多地关注成长期、成熟期的项目,早期项目则出现了资本缺口。

2007年,欧洲老牌创业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3i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放弃针对早期初创型企业的创投业务,3i在中国单一项目上的目标投资额更是被提到了3000万美元以上。2007年11月,集富亚洲前北亚主管陈镇洪创办天泉投资后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表示,“天泉投资将不会投资一些早期的初创企业”。集富亚洲曾经以投资早期高科技企业著称于中国创投界。

更多的VC则是以渐进的方式实现投资策略的转变。VC们改变投资策略的结果就是:在中国融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Deal(交易)已经很难引起VC们的兴趣;美国大部分VC现在只会考虑至少需要他们投资700万美元以上的交易。而在10年或更早之前,创业企业从VC们那里寻求筹集100万美元甚至更少资金量的行为还是普遍能够得到接受和理解的。

尽管VC们曾经一度成功地从创业者那里为自己赢得了“天使”的美誉,但是VC们野心的膨胀甚至PE化,不仅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是一场噩梦,而且也使得原本深度交织在一起的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这两种金融资源重叠的部分日益减少。

这正是需要“天使投资”平民战队进入并且占领的阵地。沈南鹏、邓锋、朱敏、丁健、雷军等正式加入到职业投资人行业之前的商业天使投资经历,证明了天使投资在中国也完全具有实现名利双收的可能:“非正式唱诗班坐席”在启动整架创新机器的运转过程中确实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事实上,在美国,天使投资早就不再是孤胆英雄的神话。为了分享项目来源,共享尽职调查成果,以及通过合并资金来扩大投资的覆盖面,美国天使投资人早已开始自我合并成非正式的团体。2005年,美国天使投资团体的数量超过了200个。天使投资人团体一般是地区性的组织,由10-150个经过认证的、对投资初创企业感兴趣的投资者组成。同期,美国天使投资的回报率平均是27.7%。

美国的经验证明了,天使投资已形成了一个非正式、非官方的更为隐蔽的新兴资本市场。

而在中国,天使投资人已经成了整个创业-投资产业链上最为薄弱的环节:巨大的市场需求已经呈现出来,剩下的惟一问题是,如何促进中国天使投资市场的形成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