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品牌 &渠道之王
2008-10-15 15:13 封面故事

文|和君咨询 王丰

百丽共经营8 个品牌,其中6 个是自有品牌,包括Belle(百丽)、Staccato(思加图)、Teemix(天美意)、Tata(他她),Fato(伐拓)以及JipiJapa,另外有Joy&Peace(真美诗)及Bata 两个授权品牌。产品价位从300元至2000元不等。这些品牌覆盖了中高端和中端的绝大部分女性消费者(参见图)。即使女性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很低,通过其旗下众多的个性品牌,再善变的消费者也跑不掉。

在百丽国际多样化品牌背后,不仅没有分散企业的资源,而是获取了整体多品牌消费趋势的协同效应。百丽每个品牌每季度平均推出300~400款新鞋样式,其设计团队由设计师和产品研发团队共同组成。这些品牌的产品会同时宣扬一种时尚潮流特征,这样百丽就抓住了时尚的脉搏,可以引导潮流的走向,告诉消费者怎样变化,应该买什么。

此外,多层次覆盖是快销品企业实现规模化的重要途径。百丽的每个品牌又都有自己的设计师队伍,各品牌的风格以主设计师为核心,基本上每个品牌都自主设计,彼此之间不会共享创意,在追求共同时尚潮流特征的同时保持各品牌风格的独立性。这样做法尽可能地满足不同消费阶层的口味,与奢侈品只适合小众市场相比,百丽国际找到了一条满足大多数女性消费者的成功路径,也实现了自身企业的规模化(参见图)。

渠道就是王道

强大的渠道能力是百丽国际多品牌战略的核心支撑。百丽国际建立的是一种研产销纵向一体化的模式,如果说独特的设计制造能力是百丽国际引领消费潮流的保证,那么强大的渠道能力则是百丽国际获取和传导消费者信息的最佳途径,这让百丽在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都赚足了利润。

百丽的渠道扩张一直保持着很快的势头,截至目前在全国已拥有5198家销售终端。由此,百丽国际构建了独有的一体化模式,提高了各个环节获利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对市场的控制和应变能力。

 鞋还合脚吗

发展已逾十七年的百丽,在其主攻的国内一二线城市,早已覆盖得密不透风。而上市之后,在业绩指标的压力下,将不得不加速向三四线城市扩张。但相对于低一级城市的人群消费水平,目前百丽旗下品牌的价格仍然偏高。

在依靠自然增长后劲不足的情况下,上市之后的百丽也加快了收购的步伐。无论是以38亿港币连收森达、妙丽和美丽宝,还是4800万美元获得FILA品牌的中国独家使用权。百丽旗下运作的品牌数已超过10家,而且从女鞋市场跨入男鞋和运动服装,这都对其品牌定位和营销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