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服务急先锋
2008-10-15 15:19 封面故事

文|和君咨询 曾勇华

2007 年11 月13 日,深圳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SZ.002183 )成为首家在中国A股上市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

所谓供应链是指一条包含了由企业内部和外部为顾客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各职能部门所形成的价值链,它涵盖了从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和分销商,到最终用户的整个产品的所有环节,是一个贯穿整个价值链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流动过程。供应链管理是供应链和现代物流的最高阶段。而外包是指企业将内部无法胜任的,或非优势的业务包给专业的、高效的企业。

 你专业化,我一体化

怡亚通供应链管理服务的核心逻辑是:为企业(客户)的非核心业务提供供应链各环节的专业外包服务,使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核心业务上,可以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通过供应链的“纵向专业化”,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与此同时,该服务模式将众多客户的相关供应链需求整合一体化运营,通过供应链的“横向一体化”,实现信息、技术及组织的集成及资源共享,提高了整条供应链的效率。

怡亚通最大的特征在于其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传统的供应链服务商,大多只是在供应链单个或多个环节上提供专业服务,如物流服务商、增值经销商和采购服务商等。怡亚通通过整合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形成囊括物流、采购、分销于一体的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在提供物流配送服务的同时还提供采购、收款及相关结算服务;与传统的增值经销商和采购商相比,怡亚通一般不保有大量存货,避免了存货风险,降低了存货成本。

  不断垒高的竞争门槛

怡亚通作为中国供应链管理外包服务的先锋,其业务额从2000年的25.7亿元快速上升到2006年底的181.6亿元。其客户包括18家500强跨国公司和许多中国大型企业。

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物流及供应链成本占GDP比重的20%左右,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预测,中国2003~2009年物流及供应链市场价值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9.5%,怡亚通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尽管模仿怡亚通的竞争对手日渐增多。但该公司正在迅速强化自己的核心能力。比如它能提供24小时内快速通关服务,为客户节省2-5天的通关时间; 它还拥有覆盖全国各区域的四大营运中心(深圳、上海、北京、香港)及九大配送中心,并建立遍布中国主要经济区域的全方位保税物流平台,能为客户提供多地域选择及各区域联动的供应链服务;同时,怡亚通也在银行拥有良好的信誉,能协助客户加快资金周转,减少资金运作成本。

  成败一线间

怡亚通的“轻资产”模式注定了将重资产物流环节再外包,因此需要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做支撑,完善的社会物流功能做配套保障,包括运输、仓储、包装、配送等物流功能,否则供应链整体环节的效率将大打折扣。

此外,怡亚通的业务规模越大,对其风险控制能力的要求也越高。该模式涉及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高度统一,业务环节众多,尤其是在物流环节的服务提供方的能力及信用、供应商和需要方的资金信用必将影响供应链管理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