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履鞋业:难熬的2008
2008-10-16 02:09 特别策划

口述 | 明履鞋业创始人 梁英好 采访 | 本刊记者 杜若洋

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但死的企业不见得最多,到明年,我认为会有一半鞋厂关门,这里面可能就包括我自己

我选择了一个最不恰当的时机进入实业领域。我在温州做鞋已经十几年了。去年以前,我一直做外贸公司,在南美、欧洲和非洲市场都有固定的大客户,十几年下来也积累了一些财富。然而,随着近年来鞋业进入微利时代,贸易公司很多订单被工厂抢走了,工厂也不再愿意把最新的款式给贸易公司。这种情况下,我没有办法,在去年开始做工厂。作为贸易公司,我必须做工厂,不做就得死。

但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年宏观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的变化会是这个样子。现在温州关停并转的制鞋企业大概占到了20%到30%。仍然在坚持的中小企业基本上是三条生产线并两条线、两条线并一条线在做。今年上半年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几乎每个厂都亏。

我们也不例外。两条线并作了一条线,但仍然在亏本做。我们很努力,但这是市场问题。客人去年给我10美元,今年还是10美元,如果我们加价了,他们就去别的地方做了,可我的成本却在飞速上涨,这有多难啊。

以一双普通的革鞋为例。客户一双鞋给我5美元,去年我的工厂加上前面自己的贸易公司能赚大概3块钱人民币的利润。但今年同样的价格,我要赔3块多了。怎么赔的呢?首先,退税减少了两个点,按照去年美元兑人民币7.5的比率,这里面就是0.75元的损失。第二个,一年中,汇率从7.5变成6.8,其中差价是7毛钱,5美元的话,就是3.5元。我们的电价涨了1毛,所有的胶水和原材料涨了将近2元,工资大概涨了6毛、房租涨了2毛,包装纸盒涨了1毛。这些相加大概比去年成本上升了7块钱,我哪里消化得掉?

但即使亏损也要做,为什么呢?因为工人难招。现在做鞋挣钱辛苦,很多工人已经不做这行了。如果我们不亏本做单子,工人就要放假走掉,但等到忙的时候就招不上工人。我们最近两个月在做一个非洲的单子,光产品我要亏掉14万,加上两个月工资30万,房租十几万,我要损失将近50万。但企业要撑下去,这些我就要承担。

其实和其他小企业比,我还是有两点优势的。第一,我有自己的贸易公司,有固定客户。第二,我是在用自有资金支撑这个企业,没有借贷。现在这个行情下,即使有银行贷款,企业的压力也会非常之大。我现在就是吃老本。从设备投资到现在亏本经营,我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的资金。如果这样填下去,两年之后干贸易赚的钱就填干了,再填的话就是卖房子了。

开鞋厂这一年来,我一分钱没有赚到,还是负数,做得很辛苦。去年一年,我晚上12点之前离开工厂的日子屈指可数。温州像我这样挣扎的企业还有很多。

现在温州鞋企的危机意识很强。我们也在做产品升级工作,革鞋比例逐渐缩小,加大皮鞋生产比例。同时我们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积极参加国外的展览会。但是这些都需要时间和过程。大家都说升级换代,可哪有这么快?产业竞争力有质的飞跃,这是漫长的过程。因此我们现在最需要政府的帮助和引导,让我们慢慢熬过三年、四年,这样的话我会成长起来,我把低端市场让给越南也心甘情愿。但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即使能挺过这一关,也必然活得很惨烈,一定遍体鳞伤。

其实能不能挺过这一关,对中小企业来说真的是一个未知数,包括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能不能挺过去。第一年我亏几十万没有关系,明年再亏的话我就受不了了,到后年我就不能再干了,我不能把家里的房子卖掉了搞鞋厂。

现在大部分企业还是像我一样在硬撑着维持。因此,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但企业死亡不是最多的一年,死的话从明年开始。我认为会有一半的鞋厂关门,这里面也许就包括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