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豪: 这对他们来说不公平
2008-10-16 02:33 特别策划

口述 | 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 采访 | 本刊记者 杜若洋

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型的小企业来说,这是百分之百的危机。危机的波及面有多大?我估计有20%的企业陷入了这场危机中。

怎么看这次危机?我看这是成长的烦恼。这些小企业不成熟,不会看天气,宏观经济突然下了一场雨就把它们淋倒了。另一方面,这些小企业没有国际谈判能力,在国际市场上没有定价权,使得它们没有办法通过提价来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

我们回过头看,中国改革开放才三十年,国家应该给它们慢慢成长的机会,政府应当有引导的过程。而现在他们遇到的问题都是突然的、非正常的,这对它们来说并不公平。我曾经给人民银行的高层打过一个比方:宏观调控一刀切下来,不仅切掉了死皮,还切掉了一些肉,切掉这些肉挺可惜的。

创业者做到中小企业是很不容易的,除了积累了财富之外,还积累了宝贵的人生阅历。这些中小企业主千把万的资产没有什么,可他们的人生阅历可能会为这个国家创造更大的财富。要切掉这一块,怎么能不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