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 过去的生存方式面临拷问
2008-10-16 02:36 特别策划

口述 |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采访 | 本刊记者 刘涛

敦促我们去转型去升级的,就是我们对危机的敬畏感和恐惧感。当年,正泰从做低压电器转向做高压电器,相当于要重新去煮一锅饭。员工们都很不情愿,怎么办?我让大家走出去,去看看国外的企业在做什么。结果,回来以后就出现了三种人:有些人看到了差距,害怕了,不愿意干了;有些人还是觉得不用变,只要东西便宜好卖就行;还有些人意识到了危机,马上着手去做。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军人,你不仅要勤奋,要吃苦耐劳,还要敏感,能看到一些先兆。五六年前,在一些展会上,我们和ABB、西门子的区别,无非是它们展示的产品全一些、漂亮一些,我们的品种少一些、样子难看些,但今天呢,他们展出的是一个系统、一套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我们呢,我们能跟上他们的步伐吗?环境在变,老外不和你玩价格了,人家开始玩另一种游戏,制定了新的规则,你做好准备去迎接这些变化了吗?

我想,浙商要改变两种情结。一是想自己当老板,只做鸡头不做凤尾。浙商的另一种情结就是当惯了农民,不会做“地主”。

所以,在这轮宏观调控中,浙商遇到的问题不是“银行不给钱”这么简单,而是浙商过去几十年的生存方式正在面临拷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