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庄园:小学生的SNS
2009-06-13 05:20 摩尔庄园

翻开武汉市小学四年级的《信息技术》课本,在网络及其应用部分,可以赫然发现“摩尔庄园”的介绍,包括如何注册、登录以及操作的方法。一直让老师和家长颇为头疼却又束手无策的“网游”,何以登上小学教科书?

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汪海兵说,摩尔庄园不是一款网游,而是“儿童网上乐园”。“我们希望提供给中国孩子一个一起玩的地方,不是循规蹈矩地先杀兔子再杀狼这样,而是像到了迪斯尼一样,可以到处逛逛玩玩。”

出生于1980年的汪海兵原本在腾讯负责开发QQ宠物,2007年离职创业时,年薪已达百万。可天生爱“折腾”的性格让他觉得,不创业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创业和人的性格有关系,就算不是2007年,我也会在2008年或者什么时候去创业。”

摩尔庄园是一个针对7—12岁的儿童网上社区,在这里每个孩子化身一只小鼹鼠摩尔,可以挑选漂亮的装扮,带上自己喜欢的道具,跟其他的小摩尔一起玩游戏,摩尔的剧情也在不断进行中。

社区的最初设想其实是拷贝于国外很火的Club Penguin(企鹅俱乐部)。汪海兵对此并不避讳,“很多人说‘抄’不好,我就说我们先‘抄’再‘超’,腾讯不也是这样么,中国互联网都是这样。”

但在此基础之上,淘米针对中国的儿童市场也做了改进。比如,中国一半以上的孩子只能在周末上网,摩尔庄园的剧情更新就选在周四发布,小孩子周五回来就能看到最新的进展;还有中国孩子普遍不善于主动沟通,淘米公司就在网站添加了单对单说话的功能,这也是Club Penguin没有的。

摩尔庄园在2008年5月1日上线,6月1日开始正式推广。最早是挂在小游戏站点,随后像开心网一样,通过推荐新会员奖励积分的形式发展新用户。上线仅一年的摩尔庄园,如今注册用户已达千万,且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

淘米的策划人员曾在摩尔庄园立了一块恶搞的广告牌: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第二天就有家长表示不满,淘米马上把恶搞元素去掉,改过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孩子们会把你这个当做一个指导,我们每周的摩尔报纸上一个标点都不能用错。”汪海兵说。在摩尔庄园的网站上,有一个“摩尔妈妈团”,及时反映家长的意见。这恐怕也是摩尔庄园能破天荒地被选入小学教材的重要原因。

中国的SNS普遍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但在淘米这已经不算是难题。淘米开发了一款被称为“超级拉姆”的具有超能力的宠物,可以帮助具有“英雄主义情结”的小朋友对抗黑森林势力,拯救庄园。这是摩尔庄园唯一需要付费使用的东西,一个月十元钱。现在,“超级拉姆”的会员已达到十万以上,保证淘米公司至少有上千万元的年收入。

不过,周边产品更可能成为淘米未来的赢利。庄园里的摩尔和拉姆已经是孩子中间有一定知名度的角色,淘米开始尝试将这些角色设计成公仔出售,一套四个,还有两张可在网上使用的米米卡,售价120元。没想到在上海恒隆广场5楼的售卖店一个周末就卖出36个,卖断货两次。

“我们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明年开始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