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宠:宠物生意链
2009-06-13 05:22 宠物 乐宠

宠物饲养者为中国经济每年贡献着将近100亿人民币。宠物医疗、保险、美容、寄养、培训、服装、食品、保健??跟宠物衣食住行相关的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在美国,宠物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的7%。PetSmart是美国最大的宠物连锁商店,市值已超过50亿美元。

这些让乐宠CEO李元坚信,他进入的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

今年不到三十岁的李元是乐宠控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CEO。乐宠成立于2007年,旗下有全国排名第二的宠物网站、承办各种宠物赛事和展会的俱乐部、宠物医院,还有销售各种宠物用品的零售店。2008年其销售额超过千万,今年预计再翻一番。

李元从小酷爱养宠物。2004年,他拿下一块800亩的地,把这块地开辟成“国都宠物公园”。当时,北京有条令规定宠物不能进入公园,国都宠物公园向养宠物的人群敞开,为他们提供可以和自己宠物一起游玩的场所。李元从此开始把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事业。他在“国都”引入了60余家与宠物相关的商家,开办宠物餐厅、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宠物粮食等等应有尽有。尽管后来国都宠物公园的土地被政府征用,但是李元在最初的尝试中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经验和心得。

“2001年前后,北京针对宠物的零售店屈指可数,可是现在已经有3000个零售点。”仅是北京目前在公安局登记在册的狗就达到100万只。据李元估算,加上没有注册的数量,北京狗的总数不会低于200万只,而猫的总数也达到了200万只。

他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当时,国都宠物公园的人流量日趋稳定,但在全国影响有限,李元创办了宠物中国网。为了增加用户黏性,他又成立了中国纯种犬俱乐部,每年举办几十场展会和赛事。2006年,搜狐重磅推出搜狗搜索引擎,用十万年薪聘请代言狗,并主动找李元来承办。李元和他的团队策划了海选程序,全国2000多只狗报名,宠物中国网和纯种犬俱乐部名气也水涨船高。

美国PetSmart的商业模式是“电子商务+连锁商店”,其线上电子商务产品涵盖宠物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7大品类、近万种商品组成了这个网上宠物电子商务帝国,而它的线下拥有1112家零售连锁店和734家宠物医院,遍及美国各州。

PetSmart的模式给了李元很大的启示。用网站和俱乐部的人气驱动实体店消费在李元头脑中越来越清晰。他开始网罗零售业态的专业人士加盟,其中包括物美、家乐福的高管人士。资金不够,他找过许多投资机构,但投资人大都选择了观望,直到李元遇到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欧阳自己就养狗,还带着爱犬参加过李元俱乐部组织的活动,很看好宠物市场。2007年,联想联手清科向乐宠注资200万美元。网站、俱乐部和连锁零售被一起装入乐宠控股,乐宠成为多渠道宠物服务综合提供商。

资金到位后,李元开始在北京布点,以平均一个月开一家店的速度快速扩张。现在乐宠已经有了8家店面,每家店每天的平均进店人数达到700至800。乐宠店里光是零售品类就达3000种。

不过,李元认为乐宠最重要的是创办一套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以剪毛为例,怎么把贵宾剪成一只小熊的模样,要有养狗人士专业的工具、流程,而且外形有一个标准化的模板,在我们店里这些都是有标准的。”李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