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康:“蜂胶王”的烦恼
2009-07-13 07:34 天宝康

就像一只辛劳的工蜂,刘富海年复一年地奔波在全国几百座城市之间。创办天宝康近十年,他拥有了“一辈子用不完”的财富,但却没拥有成功的商业。

天宝康的核心产品是蜂胶,而蜂胶的价值就基于一套被刘富海称为“抗氧化”的科学理论。其实这说起来也并不难理解。我们把一个苹果切成两半,放上10分钟,与空气接触的果肉变黄了。这就是氧化。我们的身体也和苹果一样会被氧化。人身体的过度氧化主要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营养失调,进而逐步造成心脑血管硬化和细胞变异,随之而来的就是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甚至癌症。因此,治疗这些疑难疾病的根本方法就是“抗氧化”。

蜂胶就是抗氧化的天然选择。蜂胶是什么?我们往树干上砍一刀,就会看到树皮下流出黏黏的汁水,这就是蜂胶的原材料。蜜蜂筑造蜂窝的时候,会采集这些汁水回去在蜂窝的内壁薄薄地涂上一层,这就是蜂胶。“蜂王浆在空气中放5天就坏了,但在蜂窝里2个月也坏不了,这就是因为蜂胶抗氧化的功劳。”刘富海说。

这句话并非刘富海的杜撰。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中国农科院从事蜂产品研究至今,刘富海已经和小蜜蜂打了24年交道。1994年,他在查阅资料时看到1978年的一本专业杂志上引用了巴西一家著名研究机构的一句话:“蜂胶能够治疗糖尿病。”

“当时蜂胶都是被当做废物扔掉的。”刘富海说。于是他向科技部申请成立了专项研究小组。1995年,他研发的蜂胶产品通过了卫生部的临床鉴定。“没有我就没有中国的蜂胶事业。”这是刘富海最引以为豪的事情。

2001年,科研院所转制,“蜂胶王”刘富海率领他的科研团队成立了天宝康,当年销售额就上了亿。然而直到9年后的今天,这个数字仍然是天宝康的最高销售额。

是天宝康的产品质量不好吗?在这次短短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记者就遇到了一对湖北农村夫妻赶来北京感谢刘富海治好了妻子“一身怪病”。而另外一个来自海南的电话则是感谢刘富海的产品让一个鼻癌患者三天恢复了通畅的呼吸。

好产品不等于好商业。近十年来,刘富海一直坚持所谓会务营销的推广方式,就是到小区里去举办讲座,现场销售。最近在昆明的一场活动上,100多人的会场就销售了70多万元的产品。但另一方面则是,“超出老客户的圈子基本没人知道天宝康。”刘富海现在越来越感到来自营销扩张的压力。

“我就是个搞科学的。”刘富海说,采访中他一直在强调自己的研究项目入围了国家“863”计划。但是说到资本,商龄10年的他几乎一无所知。

在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刘富海没有找到恰当的平衡点。天宝康的低速发展,让刘亲手开创的蜂胶产业日益混乱。在色拉油里添加降糖药的造假手段已经不是行业秘密。全国蜂胶原材料的年产量300吨,但去年一年中国市场上的蜂胶产品就达到了上千吨,骗局显而易见。

“你认识好的资本商吗?给我介绍介绍吧。”刘富海已经开始自己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