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浙商!
2009-07-13 07:40 牛文文 浙商

赚钱最辛苦的中小浙商,怎么会那么大方地把钱“投”给一个从来没有赚过大钱的创投人?

刘晓人事件爆发后,这个问题最困惑我。起先我也关心过“他是天使失足还是常年高利贷业者”、“他弄来的2亿多钱花到哪里去了”等问题,可是在浙江跑了一圈后,才发现刘晓人案决非偶然,浙商中间弥漫着一股浓烈而疯狂的创投热。这个迷梦不醒,中小浙商的危机还会加剧,还会不断有王晓人、张晓人出现。

刘晓人案,或者说浙商创投热,由三个环节组成:

第一环:众多靠赚辛苦钱起家但却不想再赚辛苦钱的中小企业主。改革开放30年,浙商靠草根精神,靠“走千山万水、说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历千辛万苦”,成为中国最具活力最有韧性的商业群体。但是,浙商同时也是赌性最强的一群。用吴晓波的话,是一群“敢死队”。一边是辛苦赚钱,一边是崇尚冒险,这双重性格,驱使很多人时刻做一夜暴富、轻松赚大钱的梦想。

第二环:“主业+地产+投资”的榜样作用。赚辛苦钱的人怎么才能赚大钱?实业既然很艰难,就抬头看看新机会,就得转型升级。新机会就是地产和投资,新模式就是“主业+地产+投资”。这方面,雅戈尔李如成就是榜样。很多浙商,一边做着加工生意,一边涉足地产、金融投资,主业用来安身,投资才是“夜草”。很多投资公司实际做的是传统的拆借业务,浙江企业之间的资金拆借业务(恶劣些的,就是高利贷、地下钱庄),一直很活跃很普遍,大家都不觉得是什么问题有什么风险。

第三环:互联网新经济神话。做投资,投到哪里去?宁波银行、中信证券这种介入垄断行业的机会不容易找,互联网这样的草根生意就成了大众情人。阿里巴巴、网盛的成功,表明浙商也是能够在互联网新经济领域创造奇迹的。投资马云的机会已经错过了,谁会是下一个马云呢?在很多中小浙商中间,他们相信“F4”(具体故事参见本期封面故事)就是下一个马云,他们所创办的共合网、畅游网,就是下一个阿里巴巴(刘晓人自己相信,他就是下一个马云)。我们看到,F4非常会营造这样的光环,非常擅长借助媒体、政府、外资基金的力量来造势。

在刘晓人事件中,这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刘晓人自己是中间的一环(主业+投资),上他当给他钱的是第一环(想赚大钱快钱的中小浙商),F4的共合网畅游网是第三环。“美国一个大基金要投我们浙江的共和(畅翔)网,上过《福布斯》的,是下一个阿里巴巴,很快就上市,回报巨大”,“一般人的投资已经不接受了,我和他们是朋友,要到一些股份,可以分你一些,最多2000-3000万人民币,不能再多了。要快,晚了就投不进去了。”——这是刘晓人最常用、也最管用的“融资”套路。

一个人执着做梦,我们可以叫他疯子;一个人拿自己也不相信的梦去召唤其他人,就成了骗子;而一大群人沉溺在同样的迷梦中不醒,该叫什么呢?

出口危机只是浙商第一劫,实业背后的投资危机,才是影响浙商长远竞争力的第二劫。